專家建言低收入者生活保障 特殊群體應加大救助--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專家建言低收入者生活保障 特殊群體應加大救助

蔣雲龍

2012年12月1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白重恩:

  低收入群眾生活怎麼保(經濟工作會后看民生)

  本報記者 蔣雲龍

  可以從四個方面加以推進:加快推進養老保險、不斷完善低保制度、創造更多的就業、加快推進大病保險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給民生工作提出“守住底線,突出重點”的思路。我認為,“守住底線”就是要保証一般社會成員的生活水平穩中有升。而“突出重點”應該是在“重點保障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方面做工作。

  這項工作可以從四個方面加以推進:

  首先,要加快養老保險的推進速度。目前,我國基本社會養老保險已經實現了制度上的全覆蓋,但是要實現人群的全覆蓋依然任重道遠。對於老年人,尤其是農村老年人而言,要是沒有養老保險,老年生活就會比較困難。而且,我國城居保和新農保,現在保障水平依然比較低,隨著經濟水平的不斷發展,政府可以適當予以提高。

  其次,針對沒到退休年齡但是失去勞動能力的特殊群體,政府應該推進低保制度的不斷完善,並加大對有特殊困難的家庭的救助力度。

  第三,要幫助有勞動能力但是又沒到退休年齡的低收入群眾,我們需要創造更多的就業。在這方面,政府可以對尤其是雇佣初級勞動力的企業予以稅收減免和政策傾斜。這些企業都是中小型企業甚至小微型企業,減輕他們的發展負擔,可以促進他們創造更多就業崗位,雇佣更多人。

  第四,要保障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在增加低收入群體的勞動收入之外,也要保障他們不會因為突然的災難而致貧或者返貧。目前我國醫改取得了很大的成績,醫保體系也基本實現了全覆蓋,但是保障的水平依然有待提高。對於低收入家庭,成員如果得病,家庭難以負擔醫藥費用。因此,尤其是在推進大病保險方面,政府必須加快步伐。

分享到:
(責任編輯:仝宗莉、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