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政府要從過去重“管制”向重“服務”轉型--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人民日報:政府要從過去重“管制”向重“服務”轉型

羅蘭

2012年11月27日07:40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成改革核心(解讀十八大報告的經濟新理念)

  新華社發

  眾所周知,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決定著未來中國經濟的健康發展,其中,經濟體制改革尤為重要。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必須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把“扭結扣”打通理順好

  專家們普遍認為,市場經濟體制的核心問題就是政府和市場,十八大報告抓住了問題的要害。“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對於市場經濟極其重要。政府看得見的手和市場看不見的手,必須是密切結合起來的,而不是扭著較勁。”《觀點中國》評論員王振峰認為,如果不把政府和市場這個“扭結扣”打通理順好,經濟體制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就阻礙重重,很難進行下去。

  海外也對十八大有關“政府和市場”的改革思路予以肯定。蘇格蘭皇家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高路易認為,作為轉型期國家的執政黨,中共過去30多年來一直高扛改革大旗。在這一過程中,中國不斷重新審視和調整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他還說,“更清晰地劃分政府和市場的角色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中尤為重要的部分,也是最應盡早推進的改革之一,因為在這上面花費的時間越長,改革的難度就越高”。

  理順政府和市場關系,讓二者各司其能,對經濟發展模式從投資主導向消費主導轉型有很大幫助。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史文清認為,能否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使政府的經濟職能轉向提供良好的經濟性公共服務,創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上來,有效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對消費主導的經濟轉型具有決定性影響。

  微觀經濟不宜過多干預

  在政府與市場關系上,我國目前還存在諸多問題急需改進。就政府方面而言,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張宇認為,目前,我國的經濟體制中既存在政府對微觀經濟活動干預仍然過多的問題,也存在政府宏觀調控的科學性、有效性、權威性需要提高的問題。中國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高尚全指出,行政過度干預市場影響整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發展完善。

  有關專家分析說,目前大量資源由政府分配,比如利率管制、土地批租、基礎設施建設壟斷以及許多行政審批等,這種狀況造成一定的資源浪費、效率低下、成本過高等問題。

  與“政府”這隻手相比,“市場”這隻手的作用發揮得還不夠充分。高尚全指出,30多年來,我國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主要是依靠改革開放、依靠市場在資源配置中作用的不斷擴大而取得的。而現在我們的經濟社會面臨的諸多問題又與市場不能充分地在資源配置中發揮基礎性作用密切相關。目前實體經濟困難、收入分配不公、內需消費不足、官員腐敗等問題逐漸暴露乃至影響民生、引發民怨。改革必須要盡快在關鍵領域取得突破,根本在於要確保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基礎性作用。

  發揮市場資源配置作用

  專家們指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的市場經濟,要將市場調節和政府宏觀調控二者有機結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培林說,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問題,不是簡單的政府職能削弱、強化市場功能,而是兩者職能的重新界定,市場要在資源配置方面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政府要在基本公共服務、市場監管和社會性監管方面做到位。

  大家一致認為,政府要從過去重“管制”向重“服務”轉型。十八大代表、三亞市委書記姜斯憲說:“政府的主要職能是搞公共服務,提供公共產品,為市場經濟發展創造環境,而不是管制。”高尚全表示,凡是市場主體有能力做好的事情都要交給市場主體去做,政府的主要職責是為市場主體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

  除政府實現轉型外,還要充分發揮市場的作用。十八大報告指出,要“更大程度更廣范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

  專家建議,要健全現代市場體系,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要加快改革財稅體制,積極構建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財稅體制,進一步理順各級政府間財政分配關系,改革和完善稅收制度。

分享到:
(責任編輯:段欣毅、盛卉)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