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三峡工程综合效益充分发挥 不利情况未超或优于预期

2014年12月13日20: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峡工程综合效益充分发挥 不利情况未超或优于预期

  新华网宜昌12月13日电(记者吴植、梁建强、李思远)在本月14日三峡工程开工建设2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记者从三峡工程建设运营方及相关专家获悉,三峡工程投入运行11年来,特别是连续5年成功实施175米试验性蓄水以来,工程运行越来越好,综合效益充分发挥。同时,经过治理,三峡工程的一些不利影响正呈减小趋势,情况未超或优于预期。

  目前,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三峡升船机是唯一的在建项目。今年7月,国务院已启动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工作。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了解到,随着三峡工程多次实现高水位运行和水库调度不断优化,三峡工程的防洪、航运、发电、抗旱等多重功能已全面达到预期水平。

  防洪是三峡工程的首要功能。自古以来,长江水患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长江最近一次给中下游地区造成惨重损失是在1998年,当时中下游五省共计死亡1562人,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亿元。三峡工程建成运行后,下游最险的荆江河段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2010年和2012年,长江两次发生大洪水,最大流量均超过1998年峰值,但三峡工程拦洪削峰40%,江水平稳流过中下游地区。

  三峡工程的通航效益显著。三峡建坝蓄水以来,库区水变深变缓,从坝址湖北宜昌到重庆660公里的航道条件大大改善,昔日浅滩、暗礁密布而不夜航的川江实现了全年全线昼夜通航。同时,航运成本降低,库区航运业迅猛发展,使长江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三峡工程的发电效益巨大。三峡电站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是世界最大水电站和清洁能源生产基地,电站运行11年来,累计发电超过8000亿千瓦时。三峡电被输送到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惠及九省二市。

  三峡工程还具有抗旱补水功能。每年冬春长江枯水期,长江上游来水大幅减少时,三峡水库便加大泄量以补充长江中下游生产生活用水,成为蓄丰补枯的“水资源银行”。

  然而,三峡工程有利有弊。泥沙淤积、地质灾害、生态影响等问题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如何做到趋利避害,是摆在国人面前的重大课题。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说,得益于长江上游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和兴建水利工程,原先人们担心的三峡水库泥沙淤积情况比预计的好很多。实测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3年,三峡水库年均入库泥沙量和淤积量都只有论证值的40%左右。

  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阶段性评估项目组组长、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院士则认为,今后三峡水库的泥沙淤积会进一步缓解,三峡水库可以在100年内维持200亿立方米的库容。

  近年,三峡库区和西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活动后,不少人将其与三峡工程相联系。对此,郑守仁指出,三峡地区自古就是地质灾害多发区,随着三峡建坝蓄水,局部库岸可能产生失稳和再造,这是所有水库在蓄水初期都会遇到的情况。但由于库岸治理工程效果良好,以及库区建立了全覆盖的监测体系,库区沿线地灾风险管理能力大大提高,近年未发生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

  国土资源部的监测数据显示,三峡工程2003年首次实现135米蓄水以来,特别是经过2008年以来的连续多次175米试验性蓄水运行,库区已度过滑坡高发期,地质状况总体趋于平稳。

  三峡工程对库区生态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也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但目前从陆生生态系统来看,三峡库区陆生脊椎动物不仅可以主动迁离库区,而且在库区以外有广泛分布,不存在灭绝危险。对于珍稀陆生植物,有关部门采取了种质资源保存、植物园保存、野外迁地保存、就地保护等措施。

  监测资料表明,库区及相关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与蓄水前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库区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保持在Ⅱ、Ⅲ类水平;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水库未对周边区域气候产生明显影响,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影响未超出论证的预测范围。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