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湖北秭归4年无害化处置三峡漂浮物40万方

2014年11月16日0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秭归4年无害化处置三峡漂浮物40万方

  据湖北省秭归县消息,当地创新“治漂”方式,采用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三峡漂浮物技术4年多来,共无害化处置三峡漂浮物达40万方,为保障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和航道及电站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每年汛期,长江上游大量漂浮物被洪水裹挟而下,迅速积聚在三峡大坝上游近坝水域,不仅影响了三峡库区水质和水面清洁,威胁到航运安全,甚至影响到电厂的安全运行。

  为彻底解决江河漂浮物这一世界性难题,2010年7月,华新水泥投资5000万元,在旗下秭归公司配套建成了年设计处理能力20万立方米的水泥窑协同处置三峡漂浮物项目。由于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废弃物预处理及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经过处理后的部分漂浮物可作为可替代原燃料被用于生产水泥,整个过程不排放任何有毒有害气体和残渣,是一种安全、环保、没有二次污染的处置方式,实现了漂浮物处理和节能减排的双赢效果。这一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示范工程,成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的“清道夫”。

  为进一步推进三峡库区生态文明建设,在各级政府支持下,华新在重庆奉节建设的日处理能力250吨的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生态环保项目,已于今年3月14日建成投产,而在秭归县的日处理生活垃圾250吨的生态环保项目也即将开工建设,届时将为整个库区生态环境的改善起到促进作用。

  据了解,三峡库区每年产生漂浮物约20万方,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在库区沿岸,部分地区对打捞上来的漂浮物仍采取填埋或焚烧等传统方式进行处理。环保部门呼吁沿江县市对库区所有漂浮物要尽早实现无害化处理,以彻底消除环境二次污染隐患。(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