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总理突出强调“教育公平”

2016年12月30日21:57  来源:中国政府网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要让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和可能!”李克强总理在12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突出强调。

  当天会议通过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国家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讨论中,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在制定规划时要将“推进教育公平”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孔子说过‘有教无类’。我们现在建设社会主义,逐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享有公平的基础教育,享有‘起点公平’。”总理说。

  当天会议决定,推动义务教育东中西部均衡发展,尤其要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增加中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和边疆地区教育投入。继续提高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比例。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实现每一所贫困地区学校都有对口支援学校。保障残疾少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利。

  李克强明确要求,要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东中西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让义务教育巩固率、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进入重点高校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财政经费要更多支持薄弱地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要少一些‘锦上添花’,多一些‘雪中送炭’!”总理说。

  他同时指出,要在加强普通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职业教育发展,在非义务教育环节更多吸引社会力量、扩大教育开放合作,从而让教育发展更加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

  “我们国家最大的资源就是人力资源、人才资源,因此教育事业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基础环节’。”李克强说,“无论是从当前还是长远来看,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都要高度重视、坚定不移优先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付聪)

(责编:曹昆、白宇)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