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口岸“三互”合力共促贸易便利化

2016年12月15日18:5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宁波12月15日电 今年下半年开始,宁波姑娘小夏明显感觉海淘变得顺畅多了,因为宁波检验检疫和宁波海关深化检关合作,协同执法,在快件、国际邮件、旅客携带物等业务的监管环节推行了检关联合执法模式,简化手续,压缩环节,监管效率得到很大提高。

  “海淘”是近几年兴起并迅速火遍大江南北的境外商品购买模式,每天都有几万件境外快递邮包从宁波口岸登岸。以前,令小夏难以把握的是到货后的通关环节,不仅手续很麻烦,而且商品滞留时间也很长。

  “现在,网上跨境购物就快多了。”小夏说。

  去年5月,宁波口岸启动“三互”大通关改革试点。据了解,“三互”大通关,指的是通过实现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高口岸的整体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在检关共同查验区域查验的货物全部实现“一次查验”,宁波口岸所有进口货物和物品都已实现“一次放行”,今年前11个月,共完成各类货物“一次查验”8323批,实施“一次放行”110070批。

  去年9月,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正式启用。在此模式下,企业进出口货物将一改以往需要去海关、检验检疫、港口、税务等多个部门办理手续的局面,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

  宁波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介绍,“单一窗口”将减少企业重复录入,企业可以足不出户一次性录入全部资料,各部门可以从中自主选择所需审核材料。此外,还能通过平台统一查询审核结果,无需分别登录海关、检验检疫等系统进行单独查询,真正实现让企业和个人“少跑路、多省钱”。 今年以来,宁波检验检疫局积极协助市政府向质检总局争取,使宁波成为第二批检验检疫数据通道开放试点城市。

  “单一窗口启用后,我们的进出口业务办理时效大幅提高,从过去的两三天缩减到现在的半天甚至更短。”宁波一家贸易公司的业务员表示。

  据了解,在推进长三角区域和长江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中,宁波检验检疫局率先提出实施长三角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检验检疫局共同签署了《长三角检验检疫一体化合作备忘录》,推进区域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

  据统计,今年1-11月,共有17.49万批、79.22亿美元货物从宁波口岸直放出口,这些货物分别来自浙江、福建等27个省市自治区,有709批、5687.38万美元商品从宁波口岸直通进口。平均每批可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2天左右,节省仓储、物流等通关成本约500元。

  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战略推进过程中,宁波检验检疫局联合浙江检验检疫局共同印发《宁波舟山港口岸检验检疫监管一体化工作方案》,制定出台的17项服务举措均已落地生根,宁波舟山地区“多港如一港,多局如一局”的一体化预期基本实现。去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8.89亿吨 位居全球第一。今年1-11月,宁波舟山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8.48吨,同比增长3.0%;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9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2%,增幅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前列。

  在实现“报检无纸化+施检无纸化+放行无纸化”为特征的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基础上,宁波检验检疫局在北仑、大榭、鄞州、慈溪几个分支局试点施检无纸化现场即查即放、快速核放,在提高监管效率的同时简化了流程,为企业省钱省时。

  今年1-11月,宁波检验检疫局共受理无纸化报检31.82万批,无纸化业务办理11.1万批,放行无纸化率达100%,排除“负面清单”后全程无纸化率达94.17%。按每批为企业节省50元、0.5个工作日测算,累计为进出口报检企业节省约1600万元、16万个工作日。(陈怡、周聪、胡正兵)

(责编:王吉全、崔东)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