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经济信心调查系列报道

时报课题组

2016年11月27日15:5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经济信心】经济信心调查系列报道

  八成以上居民对中国经济前景有信心

  (资料图片)

  2016年11月,中国经济时报社课题组开展了“中国经济景气感受度”快速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全国24个省(区、市)的2166个受访对象中,八成以上居民对中国经济现状及前景有信心,对个人收入、消费和就业等持乐观态度,对全面深化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反腐倡廉等政策举措持积极肯定态度。

  ■中国经济时报课题组

  对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状况的总体判断,受访对象认为“非常好”和“总体向好”的分别有4.4%、33.2%,认为“基本稳定”的有45.2%,三者合计为82.8%。这说明,八成以上居民对当前经济运行状况持肯定态度。

  对于今年6.5%-7%的年度增长目标,受访对象认为“肯定完成”和“基本完成”的比重分别为28.4%、54.7%,有3.2%认为会“超额完成”,三者合计达到86.3%。这显示广大居民对实现年度增长目标有充分信心,对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有稳定预期。

  展望未来两年的经济前景,受访对象中“非常乐观”和“比较乐观”的分别有7.6%、64.6%,合计为72.2%。这表明,近3/4的居民对中国经济的中期前景持乐观观点。从区域细分看,东、中、西部居民信心则存在着分化现象,持乐观观点的比重分别为73.4%、75.9%和64.9%,西部低于东、中部约10个百分点,反映了当前区域经济运行分化的现状。

  居民对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也表现出更强信心。受访对象中,认为近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影响力“明显提升”和“有所提升”的比重分别为24.2%、49.2%,合计达到73.4%。

  执笔:王辉 王忠宏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