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4个区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公布 均配备女干部

2016年11月12日07:3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严格审核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行为

  晨报讯 11月上旬,徐汇、长宁、普陀、虹口、杨浦、黄浦、闵行、宝山、嘉定、金山、松江、青浦、奉贤、崇明等区党代表大会先后胜利闭幕,各区委、区纪委第一次全会均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委、区纪委领导班子。至此,除今年1月原闸北区、原静安区“撤二建一”已完成新的静安区党委领导班子换届,浦东新区第四次党代表大会将于近期召开外,其他14个区已圆满完成新一届党委集中换届工作。

  千秋大业在用人。中央对这次换届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搞好换届。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思想深刻,切中要害,为换届工作指明了方向。好干部有何标准?总书记强调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市县乡换届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对换届工作进行研究,明确将换届工作作为今年市委重点调研课题和重点督查工作来加以推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这次换届后的五年,正是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时期,是我们奋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时期,同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要把这次换届工作放在党和国家长远发展战略上考虑,放在上海未来发展的大局中思考,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选出一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韩正还强调,要把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区委换届工作之中,坚持思想到位、工作到位,始终拧成一股绳,为各区面向未来的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14个区新一届党委第一次全会共选出常委142名,平均年龄48.3岁,其中45岁以下36名,占25.4%。最年轻的40岁,年龄结构呈现梯次配备。每个区委领导班子中均配备了女干部,14个区委常委中共有女干部25名,占17.6%。新任常委57名,占40.1%。

  14个区的党政正职从经历结构看,都经过多岗位锻炼、领导经验比较丰富;从年龄结构看,平均年龄49.8岁,全部为“60后”“70后”干部,其中“70后”干部5名,整体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等搭配比较合理,符合中央的配备要求。

  回望2月24日上海召开换届工作会议以来,市委按照中央的要求,围绕“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的目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整体换届工作推进平稳有序。

  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

  ——加强党委总揽协调。市委成立换届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市委各部门及人大、政协有关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抓好组织实施。在工作落实中,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全市一盘棋,以优化班子结构、强化整体功能、增强班子活力为重点,通盘研究换届人事安排方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人头、落实到班子、落实到风气,使换届过程,成为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过程,推动形成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选优配强党政正职。根据中央要求,市委明确区党政正职在换届前到位,由新的党政正职全程参与换届工作,并带领新班子心无旁骛、扎扎实实、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干好一届,坚持把一张蓝图干到底。

  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导向

  ——注重“三个面向”选拔好干部。注重在政府班子中配备有冲劲、有活力,敢担当、会干事的干部;在党委班子中配备领导经验比较丰富、具备岗位专业能力的干部。既重视干部的学历又不简单唯学历;既重视年轻干部和年龄结构合理又不只看年龄;既重视用好在一线基层“带过兵”、“打过仗”的干部,也不一刀切;既重视班子结构优化合理,也不生搬硬套。

  ——注重适应地区发展任务目标选拔好干部。针对领导班子中懂经济、懂金融、熟悉城市建设和管理等专业干部比较缺乏的问题,注重从高校、科研院所、市直经济部门以及大企业选拔一批“带过兵”、“打过仗”、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地区班子,提高班子专业化水平。

  ——注重改进考察方式方法选拔好干部。研究确定换届考察10个流程和步骤,特别在谈话推荐环节预留了较长时间,让访谈对象把推荐理由谈深谈透,以便于充分了解领导班子运行以及人选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工作实绩、党建履职、勤政廉政等全方位情况。更加注重实地了解考察干部,深入到相关基层部门和服务对象中了解情况,深入到重点项目建设一线、重要民生工程以及乡镇街道、村居等基层单位,考实绩、看作风、听口碑; 更加注重近距离接触干部,观察分析考察对象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宏观思维、逻辑表达以及个人品行等情况;更加注重综合比较分析,将干部的考察情况与一贯表现联系起来,与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以及巡视、信访、审计等情况结合起来,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地了解干部,考准干部的实绩、作风和口碑。

  ——注重落实“凡提四必”要求选拔好干部。根据中央和市委要求,坚持考察对象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选人用人“带病提拔”。对所有拟提拔人选,建立了干部档案考察前初核、推荐后预核、确定考察对象后专项审核的机制,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严格甄别漏报行为,特别是根据上海开展试点工作的要求,严格审核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行为。同时,由组织、纪检部门建立对拟提拔推荐考察人选的两轮核查机制和信访举报查结机制,坚持落细落小,坚持严格把关,确保选人用人质量。

  注重干部统筹,补好班子功能结构“短板”

  ——加强年轻后备干部培养储备。近年来,市委按照“三个一批”的思路(近期提拔使用一批、交流轮岗一批、分类培养一批),提出了1000余人的建议名单,并注意在实践中跟踪了解,加强培养锻炼,并在开展换届前对后备干部进行回访,为这次换届作了充足的干部储备。

  ——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从去年11月起,有计划地深入各区,与班子成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与地区党政主要领导就“十三五”规划目标、班子结构需求等交换意见,并对换届空缺岗位和班子成员的进退留转情况进行预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加强两级换届统筹实施。市委在研究部署区和乡镇两级换届工作中,为避免因区级换届造成乡镇班子在短期内频繁变动,坚持在乡镇换届前启动区换届考察工作,对可能进入区领导班子的乡镇班子成员尽可能提前统筹考虑,同时,较早启动换届工作为换届考察留出了充足时间,每个区的考察时间都在45天左右,有利于考察工作更深更透。

  ——加强全市干部资源统筹使用。着眼优化班子结构、强化整体功能、增强班子活力,以补好地区班子“短板”为重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全市范围加强干部统筹。

  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抓早抓实抓准

  ——狠抓责任落实。从换届一开始,就把正风肃纪的责任扣紧压实,切实推动“五类责任主体”落实工作责任。

  ——狠抓思想教育。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

  ——狠抓督查督导。市纪委机关会同市委组织部成立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在对14个区(延伸了14个乡镇)进行调研督导过程中,摸索总结出一套务实管用的督查督导“六步工作法”。

(责编:刘军涛)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