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巡组反馈河南情况:存在“带病提拔”等问题

2016年10月11日20:3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向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徐令义,副组长薛利、刘安成、丁伯东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之后,徐令义代表中央巡视组向河南省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姜信治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谢伏瞻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29日至8月29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河南省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回头看”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党内监督严肃性,发挥了政治巡视的导向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令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轮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省委政治意识需进一步增强。选人用人问题反映集中,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的问题。党的建设缺失,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党建工作薄弱,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信仰缺失,党规党纪意识淡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党员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有的单位“一把手”腐败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徐令义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着力增强“四个意识”。河南省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向中央看齐,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四次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二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消除请托风、说情风、老乡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农村、国企、高校等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着力落实“两个责任”。要高度重视省级领导班子及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一把手”的日常教育监督,认真核查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四是着力把好选人用人关。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严肃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坚决杜绝“带病提拔”“突击提拔”。

  姜信治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河南省委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政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省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基层,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谢伏瞻在表态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上更深化、内涵把握上更聚焦、落实举措上更有力、监督惩戒上更严格;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传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实到人。要切实用好巡视利剑,保持巡视工作战略定力,从严从重处理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

  谢伏瞻表示,河南省委一定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清醒认识、正确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剖析根源,逐项对照检查,切实落实责任,坚决整改纠正,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改善提高省委领导能力、加强河南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实在在成效。一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政令畅通。二要狠抓党的建设薄弱环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使党的组织密起来、强起来。三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深入开展党风党纪专题教育,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特别是“一把手”、关键岗位;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持续加压发力,抓出长效和习惯;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四要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大力开展选人用人不公问题专项治理和专题整改,确保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中组部干监局有关负责同志,河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纪委监察厅、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巡视办主任、省委巡视组组长,省委督查室主任,省直管县(市)委书记列席会议。

(责编:赵艳红、肖红)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