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重拳整治节日“四风” 廉洁过节渐成社会新风尚

刘良恒

2016年09月18日08:1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各地重拳整治节日“四风” 廉洁过节渐成社会新风尚

中秋国庆期间,各地各部门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通过曝光通报、建章立制、明察暗访等方式,狠刹公款吃喝、收送红包节礼、滥发津补贴等不正之风。

反腐专家认为,在重要节庆期间,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松,体现了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重塑党风政风的决心和担当。

各地集中曝光94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首批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9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这些在节前查处和曝光的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公款消费问题还有。从通报案例来看,各地仍然存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和公款报销等违规公款消费问题,一些部门和个人依然存在顶风作案情况。比如,国家统计局西宁调查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德义带队,组织18名工作人员赴格尔木调查队进行交流学习,期间全体队员到景区旅游参观。西宁调查队以补贴、先进集体奖励等名义,从单位预算经费中向本单位参与调查人员发放补助、奖金,共计187750元。

——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仍存。一些掌握实权的部门和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存在较大的权钱交易的廉政风险。比如,江苏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岚、食品药品安全总监兼稽查处处长刘志成、行政服务处处长蔡明鸿3人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现金与购物卡,金额分别为2.8万元、3.2万元、3.1万元;天津市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滨在节日期间,多次违规收受管理对象红包礼金,分别于2015年“五一”和2016年春节期间,违规收受管理对象赠送的礼金,共计1.4万元。

——滥发津补贴禁而未绝。一些单位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央禁令阳奉阴违,违规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福利。比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团水管站党支部书记刘满仓在任团棉花加工厂厂长期间,截留收入私设“小金库”,为该厂多名干部购买羽绒服、发放加班费、电话补助,共计46510元。

从通报情况来看,公车私用、违规接受宴请、以婚丧嫁娶和升学生日等名义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在一定程度上仍局部存在,有些问题在局部地区甚至还比较突出。

“双节”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决不放松

中秋国庆是家人欢聚的日子,也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现,各地各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党员干部守规矩、守纪律,确保廉洁过节、“干净”过节。

——建章立制,划定廉政过节“红线”。在中秋国庆前夕,全国多数省市,比如青岛、厦门以及青海省,相继发出通知,重申纪律要求,严防“两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比如,青岛市就明确要求,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及各类购物卡、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有价证券等;严禁用公款购买或向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索要月饼、土特产等节礼;严禁以任何名义违规组织公款宴请;严禁以培训、考察或研讨名义公款旅游等。

——明察暗访,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中秋节前,一些地方的纪委、财政、审计等多个单位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辖区各地各单位明察暗访,通过查阅文件资料、财务账目、报账发票等,检查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节礼、购物卡、电子礼品预付卡等问题。一些我行我素、顶风作案、以身试纪的党员干部,甚至被抓了现行,受到严厉问责。

“9月9日下午,在长沙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院内,当地某网吧老板盛某从一辆白色越野车内拿出两份节礼,当场交到该局正科级干部谭志国手中。这一幕刚好被我们在此‘蹲点暗访’的联合监督检查组发现,相关疑似违纪线索随即移交给长沙县纪委。经过调查核实,谭志国收受节礼的行为属实,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长沙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公布举报方式,接受群众全方位监督。记者梳理发现,为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核实、处置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社会和媒体监督作用,关注“四风”的新变化新问题,不少地方在中秋前夕还向社会公布专项举报联系方式。群众可以通过电话、短信、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和渠道,向纪检监察部门反映党员干部“四风”问题。

廉政过节渐成风尚 整治“四风”任重道远

记者调查发现,在中央和各地的反“四风”高压下,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做到洁身自好,严格自律,廉洁过节逐渐成为人们普遍认可的社会新风。但是,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一些官场陋习,比如请客送礼、借过节拉关系仍局部存在,反“四风”依然任重道远。

湖南某县一位局长对记者说,“中秋前夕,有一些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说要到我办公室或者家里坐坐,我知道他们是想来送月饼或者其他礼品,趁机跟我联络联络感情。碰到这种情况,我一般是能推则推,实在推不了,我会提前跟他们打‘预防针’,千万不能带礼品过来。说实话,现在县里要求很严格,一不小心就举报了,过节谁敢乱来?”

“以前过中秋,我们按惯例都要派人‘拜节’,国土、建设、规划、安监等相关部门都要跑一趟,办事员送盒月饼,部门负责人和单位领导塞个红包。如果不跑不送,说不好哪天人家在哪个环节卡你一下,我们到时就吃不了兜着走了。”长沙市某商业广场施工方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你给人家打电话,说中秋前要去坐坐,很多领导根本不接待。”

湖南省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傅学俭认为,十八大以来,每逢重大节庆,中央和各地都会持续重拳整治“四风”问题,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中央反“四风”的决心。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公款消费、请客送礼、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等不正之风已经得到极大扭转。只要持续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不放松,重塑良好党风政风的目标就不会落空。

“依靠禁令或者要求党员干部严格自律,并不能彻底根除‘四风’问题,还必须在简政放权和深化改革方面多下功夫,铲除滋生‘四风’的现实土壤。”傅学俭说。(记者 刘良恒)

(责编:龚仪(实习生)、曾伟)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