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查处落实责任不力问题140件 问责处理348人

2016年09月14日07: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青海:查处落实责任不力问题140件 问责处理348人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委坚决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出重拳整治作风,零容忍惩治腐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努力营造青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以上率下全面扛起主体责任。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全面扛责,每年召开两次“一把手”会议,听取市州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召开地方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汇报会,检查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各市州党委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层层推动落实的良好格局和态势。近期,省委又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视频会,制定下发《关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向基层延伸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和重点,将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压实到县乡,指导县级党委切实发挥好“一线指挥部”作用,确保各级党组织层层扛责,压力不减。

  健全制度严格执行。省委出台《党委(党组)向上一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各级党委(党组)分别于每年年中、年底以书面形式向上一级党委和纪委报告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上级党委、纪委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下达整改建议书、工作约谈、提醒告诫、责令纠错等方式,及时督促整改,并将其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范围。去年以来,省委书记、省长、省纪委书记开展各类约谈180余人次,对责任制考核排名靠后的10个地区单位和被巡视的18个地区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整改。

  注重日常监督检查。省纪委将专题调研检查和日常督促检查作为一项重要监督方式,坚持问题导向抓监督,注重常态抓机制,紧盯节点抓查处,采取各市州“交叉检查”、省直厅局“下沉一级检查”、省属企事业单位“归口检查”的办法,认真检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情况。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多杰热旦多次深入市州县、高校、企业调研检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传导压力,推动工作。省纪委各常委带队深入8个市州和部分县(市区)、乡镇及省属出资企业调研检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情况,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强化考核推动落实。每年根据重点工作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当年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方案,对检查考核内容、评分标准、结果运用等进行改进和完善,加大了对纪律审查、作风建设、责任追究、“一案双查”等重点工作日常考量,每年将落实“两个责任”、推动重点工作情况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评价指标,年中、年底对市州和省直单位进行检查考核。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地区、单位党委(党组)取消领导班子考核评优资格,并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约谈。在去年年底的考核中,召开考核大会76次,有5667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对540名州厅级党员干部进行了测评,个别谈话847人次,实地查看县乡及下属单位78个。

  充分运用巡视巡察利剑。十八大以来共开展9轮巡视,发现违反“六项纪律”突出问题707件。今年起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召开全省市州党委巡察工作推进会,将巡视工作向县市区、乡镇和村居延伸。同时,紧密结合青海实际,对现有省纪委派驻机构和省直单位纪委进行调整和划转,加大综合派驻力度,共设27个纪检组,实现对73个省直部门和单位的监督全覆盖。

  严肃问责形成倒逼机制。省委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和“一案双查”制度,把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不严等问题作为问责重点,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十八大以来,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的140件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问责处理34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9人。(青海省纪委)

(责编:龚仪(实习生)、曾伟)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