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政协27人因违纪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2016年09月06日08:33  来源:人民网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历次会议情况
序号 会议场次 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请辞全国政协委员
1 第17次会议 夏勇 王穗明、李卫东
2 第16次会议 朱洪达、上官永清、姚中民 叶迎春、徐宪平
3 第14次会议 刘子静、褚平 孙志刚、陈求发
4 第12次会议 黄小祥、张力军、王玉发、汪良、顾欣  
5 第11次会议 韩志然、颜世元  
6 第9次会议 令计划、朱明国、马建 仇保兴、冯琳、肖盛峰
7 第8次会议 白云、孙兆学、田北俊  
8 第6次会议 苏荣、宋林、叶万勇  
9 第4次会议 黄峰平、杨刚、李崇禧、刘迎霞  
10 第3次会议 王素毅 李勇
数据截至2016年9月5日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国家保密局原局长夏勇因严重违纪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刚刚闭幕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追认了这一决定。至此,据公开报道统计,自2013年2月1日以来,已有27人因严重违法或违纪被十二届全国政协撤销委员资格,另有10人请求辞去委员职务获通过。

27人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苏荣令计划在列

2013年6月中纪委公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3个月后王素毅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同年9月召开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六次主席会议决定撤销王素毅政协委员资格,政协十二届常委会随后追认了这一决定。王素毅是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一位被撤销资格的委员,其后至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有4名全国政协委员被撤销资格,分别是上海市卫计委原副主任黄峰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哈尔滨翔鹰集团董事长刘迎霞,上述4人同样涉嫌严重违法或违纪。

2014年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免去苏荣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会议还追认了全国政协第十五次和十六次主席会议分别作出的关于撤销宋林、叶万勇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第八次会议会议追认了全国政协第二十次主席会议作出的关于撤销白云、孙兆学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而鉴于田北俊委员不听劝告,公开发表不利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言论,严重违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有关政治决议,也被撤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2015年共有10位全国政协委员被确认撤销委员资格,分别是令计划、朱明国、马建、黄小祥、张力军、王玉发、汪良、顾欣、韩志然、颜世元。其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因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等,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今年以来,褚平、刘子静、朱洪达、上官永清、姚中民等5人因严重违纪先后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加上文首提到的夏勇,截至目前,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累计27人被撤销委员资格。从数量上看超过了十一届和十届政协被撤销资格委员的总和,此前十一届全国政协共有8名委员被撤销资格,十届政协为7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015年作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本届政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人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警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0人请辞全国政协委员 多因职务变动

十二届全国政协换届后产生了2237名委员,第一位请辞的委员是财政部原副部长李勇,因当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不应在其他组织兼任职务,请求辞去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根据政协章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接受李勇委员的请辞。

接下来的委员请辞发生在2015年,共涉及3名全国政协委员,包括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大连市政协原主席肖盛峰和央视前主播冯琳。其中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被新聘为国务院参事,他同时卸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职务。肖盛峰于当年1月卸任大连市政协主席,当选大连市市长。

今年以来,全国政协共开了3次常委会,其中3次都有委员请辞。今年全国政协的第一次常委会即第十四次常委会2月29日闭幕,国务院医改办原主任孙志刚、湖南政协原主席陈求发因工作调整辞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在6月召开的第十六次常委会上,央视前主播叶迎春和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徐宪平请辞。最后一次也就是刚刚召开的第十七次常委会接受了深圳市原政协主席王穗明、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李卫东的请辞。

(责编:仝宗莉、肖红)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