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全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8115起 死亡和下落不明16059人

2016年08月09日10: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8月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月度分析会议,深入分析1-7月全国安全生产形势,部署8月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主持会议。

今年1-7月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据快报不完全统计,今年1-7月全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8115起、死亡和下落不明16059人,按照可比口径同比(下同)分别下降11.6%和8.4%。其中,发生特别重大事故1起,死亡35人,同比减少1起、39人,分别下降50.0%和52.7%;发生重大事故16起、死亡和下落不明236人,同比减少6起、57人,分别下降27.3%和19.5%;发生较大事故364起、死亡和下落不明1400人,同比分别下降13.1%和13.5%。

会议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重特大事故仍未得到有效遏制,部分行业领域较大以上事故仍然多发。尤其进入7月份,较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环比均上升,建筑业事故多发,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人数增加的较大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会议提出,8月份应重点防范煤矿、工矿企业等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煤矿方面,今年以来,国内煤价小幅回升,煤矿企业生产积极性恢复,冒险生产、未经批准擅自生产等行为抬头,加上前一阶段安全生产欠账增多,安全风险积聚、安全隐患增多,容易引发煤矿重特大事故,要加强防范力度。工矿企业方面,近期部分化工企业、存在粉尘爆炸危险的部分企业效益转好,生产规模逐步扩大,要督促相关企业切实汲取2014年江苏昆山“8?2”特别重大铝粉尘爆炸事故教训,警惕夏季高温潮湿引发化工、轻工、有色、纺织等行业领域发生粉尘爆炸事故。

会议要求,要特别防范自然灾害引发重大人员伤亡。今年以来极端恶劣天气灾害频发,强降雨、泥石流、高温、高湿等因素严重威胁矿山、建筑工地、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的生产安全。要加强与气象、国土资源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将气象信息和自然灾害预警信息通知相关企业,督促企业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会议特别强调,要做好G20峰会周边地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提前周密部署,做好浙江、上海、江苏等G20峰会周边地区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特别是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生产和道路运输等相关工作。

(责编:尹深、仝宗莉)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