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精准扶贫: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刘鹏

2016年07月26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青海精准扶贫: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青海省是我国西北欠发达地区一个多民族聚集的省份,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对于增进民族团结意义重大。为彻底解决贫困问题,青海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脱贫攻坚摆在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地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急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切切实实取得脱贫实效。

  盛夏时节,记者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看到,当地旅游扶贫项目的一个新型农家乐正在建设。这批在建的农家乐,集餐饮、住宿为一体,配套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修建完成之后,将为省内外游客提供高档次、规模化的旅游接待服务,为游客创造良好的乡村旅游环境,促进当地旅游业实现规模化。白杨沟村委会主任王鹏德告诉记者,农家乐由祁连县扶贫局和旅游局投入100万元合力开发建设,覆盖当地70多户贫困人家,并优先考虑当地村民承包经营,以能人主导经营、大家参与分红的形式共享发展成果。

  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地处青海腹地,贫困人口较为集中。整村推进、移民搬迁、特色产业园、旅游扶贫等多种方式的组合发力,使得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借助旅游的春风,一步步与贫困告别,成为青海省解决贫困问题的一个缩影。青海省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勇于实践,不仅使“大美青海”的旅游品牌声名远播,旅游扶贫试点工作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一业带动百业旺。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统筹安排项目的同时,青海省还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户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经营,创建了一批以城镇居民为主要客源体,以餐饮、娱乐为主要形式的乡村旅游项目,涌现出了一批乡村旅游模范村、模范户、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和金牌农家乐,以鲜明的特色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

  为增强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青海省各地区、各部门协同配合、综合施策,以景区景点为依托,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以扩大农牧民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标,实施了一批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开展了53个村的旅游扶贫试点,通过引导贫困户参加乡村旅游合作社,开办农(牧)家乐、经营乡村旅馆或参与接待服务等多种形式,先后带动全省4900多户近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开创了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马丰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作出了“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打赢青海脱贫攻坚战,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横下一条心的决心,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

  青海扶贫部门在这一攻坚战中,明确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工作思路,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方面的问题。通过缜密谋划、反复研究,全方位构建了“1+8+10”脱贫攻坚政策体系,落实了精准到户、综合施策的政策要求。按照贫困人口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识别标准,采取“五看法”,通过多轮次拉网式排查,多部门数据信息比对,精准识别贫困人口16万户52万人,并全部纳入低保救助范围。

  “青海省委‘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脱贫攻坚蓝图已经绘就,冲锋号也已吹响,我们要切实把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以横下一条心的决心、志在必得的信心,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地区掉队,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马丰胜说。

(责编:洪蔚琳(实习生)、曾伟)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