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良好医疗秩序

2016年07月08日18:22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司法部8日联合召开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在会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严打严防涉医违法犯罪,狠抓重点措施落实,强化部门协作配合、联动对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切实维护良好医疗秩序。

黄明指出,近年来,全国平安医院建设成效显著,涉医违法案事件连续下降,但仍有一些地方效果不明显。各级公安机关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找准存在问题,狠抓重点措施落实,切实做到打击有力、防控严密。要始终坚持严打涉医犯罪,对医疗机构的报警,公安机关要第一时间出警、果断处置。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要采取果断措施有效制止;对构成犯罪的,要迅速立案侦查,力争快捕快诉快判,坚决依法打击,绝不手软。要严防重点部位,会同卫生计生部门,督促指导二级以上医院落实专人负责医疗区域的人员进出管理,指导基层医疗机构针对重点科室落实重点防范措施。要严格落实责任,对因医疗机构治安秩序长期混乱、刑事治安案件频发,涉医案件处置不及时、不果断,并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严格进行责任倒查。

黄明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狠抓联动对接,做到工作对接严密高效,切实形成整体合力。要强化预警联动,加强与卫生计生部门、医疗机构的情况通报和信息共享,及时发现、提前掌握各类风险隐患。要强化巡防联动,有条件的地方要继续推动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警务室,已设立警务室的,必须落实专人值守。要强化应急联动,指导医疗机构组建应急安保队伍,制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相关警情,现场安保力量能第一时间予以先期控制,最大程度地降低现实危害和负面影响。

黄明强调,解决涉医安全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并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治理。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狠抓依法处置,努力做到抓早抓小,着力推动涉医安全形势的根本性好转。要推进涉医矛盾排查常态化,充分发挥驻院民警、警务室民警和责任区民警的作用,积极会同卫生计生部门,做好医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始终坚持依法处置涉医问题。伤医、闹医是违法犯罪行为,决不能因为有医患纠纷起因就姑息迁就。在处理伤医案件时,必须坚持依法追究打人者的法律责任,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把涉医问题的处理有力引导到法治的轨道上来。

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保监会等9部门决定自今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1年的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责编:曹昆)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