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改版创新:内容高品质 体验更精彩

人民网记者 崔競文 项劼

2016年07月05日11:31  来源:人民网
 

7月1日一早,一位网友习惯性地打开手机人民网,准备开始看新闻时,惊喜地发现屏幕上的页面变了,浏览后留下了在新页面上的第一条留言:“打破了原来以频道为主的页面布局,可读性很高,点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手机人民网新版首页于7月1日零点正式推出。

(手机人民网首页 信息流多形式的页面构成)

颠覆单一呈现方式 图文信息流呈现视觉盛宴

手机人民网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开办的第一个手机网站,也是中国最早进入移动互联网平台的中央媒体。本次改版新首页由图文、多图、视频、专栏、推广位等多种元素构成,丰富的页面视觉效果,让众多用户赞不绝口。新浪网副总裁、新闻总编辑周晓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手机人民网这次改版,从形式上看,新闻编排结构更加简洁醒目,多处细节处理,让移动端的新闻阅读体验进一步优化。”北京时间首页中心主编朱一村评价道,“就信息量而言虽有所下降,但提高了新闻品质,层次分明。类型标签与评论数是一个亮点,这有助于提高用户的体验和互动参与欲望。”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认为,本次改版简洁明快的设计风格非常适合现代人快节奏的阅读习惯。

新版手机人民网在形式上颠覆了固有WAP端单一新闻标题列表的呈现方式,用图文信息流代替了密集的文字链接,多种信息形式混合利用,图文并茂,并且在文字色彩、字号大小上都做了精心设计,这不再是简单的吸引眼球,而是一场视觉盛宴。

(手机人民网多功能区 报网王牌栏目全新呈现)

发掘优势资源 价值观创新体现

除了华丽的“外衣”,新版手机人民网也有着更加有深度有品质、更翔实的“里子”。

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日报、人民网内容策划与海量信息的优势,新版手机人民网增设多个栏目板块,突出展现报网优质品牌栏目,如人民时评、人民热线、地方领导留言板、学习路上等人民日报、人民网品牌栏目,均有全新呈现。

这方面,周晓鹏感触颇深,他认为,新版手机人民网发掘自身的优势资源,推出独具特色的资讯模块,在党媒网站中,是一个大胆创新。“如‘网友问政与官方回答’这个模块,融新闻搜索、网友留言、地方排行于一体,将用户内容生产与政府资源捆绑在一起,在手机资讯页面上搭建一个官民对话的小平台,这既保留浓烈的人民网特色,也给其目标用户带来更新的‘问政’玩法,同样是一种体验创新。而‘微信热点’、‘栏目推荐’这样的功能模块设置,同样体现了对海量自媒体数据挖掘技术的重视,和对用户个性化阅读体验的探索。”

正如徐一龙所说,传统媒体无论如何转型,都不能丢掉价值观,新版人民网就做到了这一点。在此基础上,也要更好地帮助用户阅读,提升阅读体验。

(手机人民网多功能区 生活体验细致服务)

技术升级 细致服务给用户全新体验

精彩的页面形式与各种功能模块的展现,都依托于强大的技术改进。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版手机人民网通过后台技术升级改进,提升页面打开速度,为用户提供更舒适流畅的阅读体验。

周晓鹏认为,手机人民网本次改版告诉人们,技术和内容将联系得更加紧密,用户体验会被内容生产和提供方摆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在用户体验方面,新版手机人民网不仅深刻优化阅读体验,更开设了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平台,以细致服务给用户全新的体验。

另外,搜狐新闻副总监李彬表示,本次改版理念先进,完美结合了手机网和客户端的优势。先进理念+优势技术+全新形式,必定能“大卖”。万达集团品牌总监李佳蔚评价:见行、用心。“全面、快速拥抱移动端资讯展现潮流,明朗简美,见行;内容、技术、形式创新,三创新只为创造用户更好体验,用心;权威平台与时俱进,锐意探索,有大好未来。”

历年来,手机人民网致力于正确引导舆论,努力占领手机新媒体舆论阵地,在历次重大活动报道中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的带头作用,已成为移动互联网上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吴晨光表示,互联网进入中国23年,我们已经拥有400多万个网站,1200多万个自媒体。网上舆论纷繁芜杂,特别是重大事件发生时,各种声音更让人难辨真伪。而手机人民网能起到的影响力无可替代。此次改版更证明了这一点,无论是从内容还是版式,都给人一种舍我其谁的新感觉。

手机人民网以后会继续秉持“权威、实力、源自人民”的理念,继续做移动互联网上最权威、最有公信力的发声者,以权威的声音、优质的内容、细致的服务拢住亿万网民的心。

(责编:程瑶(实习)、袁勃)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