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调查民企对公接待:吃饭请不到人

2016年06月20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人民日报调查民企对公接待:吃饭请不到人

人民日报调查民企对公接待:吃饭请不到人

  徐 骏绘(新华社发)

  浙江丽水市从严管理干部、主动服务企业,一项抽样调查折射新变化

  民企对公接待“归零”的背后(干部状态新观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政商关系是从政经商都绕不开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二字定位新型政商关系,为新时期政商正确相处明确了原则。贯彻落实“亲”“清”要求,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经济生态净化,需要政商两方面凝聚共识、协力推进。而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厘清权力边界,细化配套举措,尤为重要。本版“干部状态新观察”栏目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关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介绍地方部门的探索,探讨相关问题。

  ——编 者

  最近,浙江丽水市云和县针对企业对公接待情况,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全县大小企业近4年的对公招待费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16年全县共有46家规模以上民企,抽查其中有行业代表性的10家,发现它们连续4年对公接待都是“零支出”;而今年一季度,这10家企业销售额总计5815万元,相比2012年同期增长175%。这样的结果是如何实现的?进行了调查。

  以往少不了“拉拉扯扯”,现在留他们吃个便饭都被谢绝

  “2012年以前,我们企业一年的业务招待费近20万元,其中2/3左右是公务接待。而去年招待费只有3万多元,全部用在商务接待上,对公接待这一块已‘归零’。”

  马达伟是浙江金马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企业经营木制玩具,是云和县这次抽查的企业之一。

  为了拿到最真实、准确的调查数据,云和县纪委联合县国税局,从企业税务申报系统中调出数据、一一查对原始单据。

  从2012年到2015年,浙江金马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招待费金额分别是18.7万元、12.1万元、6.4万元、3.3万元;与此同时,企业销售收入从2012年的3234万元,递增到2015年的5059万元。两条曲线一减一增对比明显,企业招待费用占同期销售收入的比例,从4年前的近6‰,下降到目前的万分之六左右。

  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旭华经常要和政府部门打交道,她感觉这几年政府部门更为企业着想,服务更细致。前不久,县国税、地税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走访,了解“营改增”对企业的影响,辅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过了中午饭点,留他们吃个便饭,都被谢绝了。”

  浙江汉威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是此次被抽查的另一家企业,作为当地行业龙头企业,去年销售收入5240多万元,年均增长12%以上。总经理胡东海说,近几年不仅公务接待没有了,在狠刹吃喝风的大环境下,连商务接待也更加节俭务实,去年企业的招待费用降到了5.3万元。

  近几年,汉威公司有时会碰到资金难题。在当地政府部门支持协调下,公司以机器设备作抵押,拿到每年近200万元的贷款。“钱看着不多,但解决很大问题。”胡东海说,想向相关部门表达一下感激,可是吃顿饭都请不到人。

  “负面清单”规范政商交往,划定红线避免缩手缩脚

  “严禁收受企业红包、礼金、礼品、消费卡、有价证券等财物”“严禁接受企业邀请,违反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或者接受旅游、健身、娱乐等由企业消费买单的活动安排”“严禁违规向企业筹资、借款、借车等;严禁以借资或理财的形式,向企业索取高额利息或回报”。

  这是今年5月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的干部服务企业、廉洁从政“十项规定”中的几条内容。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丁绍雄说,出台“负面清单”,旨在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开发区是工业经济主战场,几乎每个工作人员手里都有权力,企业从招商落地、项目审批、土地征用到税收征管、财政补贴等环节,都会和有关部门打交道。如何打造健康的政商关系,是回避不了的问题。”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几年曾发生过数起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此次开发区将“十项规定”制作成挂在办公室的警示牌和可以随身携带的小卡片,随时给领导干部提个醒,把腐败的“门”堵上。

  同时,以往也有干部怕“担责任”“受牵连”,对企业家避而不见甚至“软拒绝”。“十项规定”明确了哪些行为“不可为”,也给政商交往划定了明晰的红线,防止“谈商色变”。

  “现在反腐力度这么大,有时候还真担心与企业交往过密造成不必要的困扰。现在有‘十项规定’,只要不去碰红线,工作起来不会缩手缩脚,该服务的还是要服务。”开发区投资创业服务中心一名干部这样说。

  去年4月,丽水还在出台规定,明确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二十类饭局。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方向表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深入整治“四风”,丽水出台二十类饭局禁令,是通过细化措施,使禁令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数据显示,去年丽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接待费支出比2012年下降56%。

  既要管住干部“不吃不拿”,更要激励“有作有为”

  浙江闽锋化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邵烨是海归“创二代”。他感慨,父辈做生意要把相当的精力花在与政府部门搞关系上,与之相比,他现在更加能够聚精会神做大做强企业。

  “八项规定一出来,原来觉得正常的吃喝走动、人情往来都不允许了,刚开始确实不适应,担心事情也办不成了。”邵烨说,作为企业一方,难免担心今后办事反而会更难,而“亲”“清”政商关系的提法,很接地气、容易理解,点透了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和企业家的相处之道。

  管住干部“不吃不拿”,更要激励干部“有作有为”。在浙江省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丽水市推行“代办申请零门槛、服务过程零收费、廉洁为企零投诉”的项目审批“大代办”服务,破解投资项目审批“难、繁、慢”。目前,全市已有专职代办员52名,兼职代办员324名,随时为企业提供各种无偿代办服务。自2013年以来,共办结代办项目786个,连续三年实现“零投诉”,业主满意率100%。

  在丽水龙泉市,有一套“扶企不扰企”的纪律制度,每年年终都要开展“局长作风大家评”和“涉企部门效能服务排行榜”评选。年底,帮扶企业工作情况要纳入干部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岗位调整、评优评先的依据。近年来,龙泉市有3人因未通过该项考核被调离岗位。

  “对领导干部而言,既要当好民营企业的‘店小二’,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又要不越法、不逾纪、不谋私,慎小事、拘小节,守住底线、把好分寸,防微杜渐、两袖清风。”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表示,“亲”“清”二字是一把勤政为民的标尺、一条清正廉洁的规矩。践行“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交而有“法”、交而有“方”、交而有“界”,以“亲”来密切政商关系,用“清”来规范政商关系。

(责编:盖琳(实习)、曾伟)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