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发展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召开

 

2016年05月26日00:18  来源:人民网
 

▲会议表决通过《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

▲明确推进规划国土机构合并、组建城市管理委员会、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三项重点改革任务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朱竞若)5月24日至25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在京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做好新形势下的北京城市工作。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就《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审议稿)》作说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副书记苟仲文出席。

郭金龙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说,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关口,中央准确把握我国城市发展形势,时隔37年再次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对统筹做好城市工作、提高城市工作水平作出战略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习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要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统一起来,准确把握首都城市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把握落实战略定位、增强核心功能的目标要求,把握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北京“大城市病”的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担当精神,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着力解决制约城市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努力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郭金龙指出,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这四大核心功能是首都的本质特征,也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核心价值所在。要自觉把落实城市战略定位作为全市发展的主题,紧紧围绕增强首都核心功能谋划和推动全市发展。一是以城市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自觉从国家和人民需要的高度来思考和谋划城市发展,更好地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增强首都核心功能,努力实现发展可持续、环境高质量、文化有魅力、社会更和谐,把北京建设成为服务保障功能完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和谐宜居之都。北京城市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功能聚集过多,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比较突出,必须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坚持城市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坚持城市规模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发展内容、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城市功能重组和空间布局优化调整,在增强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中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二是各区都要主动融入增强首都核心功能的大局。中心城区要严格落实产业“负面清单”,加大转方式、疏功能、控人口、治环境力度,腾出更多空间保障首都核心功能,更好地改善环境、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城市修补和有机更新,着力治理发展难题,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各区都要坚决破除“一亩三分地”、各自为战的思维定式,更加主动对接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需求,变同质竞争为协调配合,形成“众星拱月”的生动局面。同时要把各区的城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努力形成对中心城区的“反磁力”。三是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用大历史观看待这件大事,树立雄心壮志,以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打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现代化新城,使之成为新时期首都建设的精品力作。要做好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的规划,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和生态环境建设优先,扎实推进市级行政机关搬迁,带动公共服务资源转移,注重创业就业与居住功能均衡,增强对中心城区疏解功能的吸引力。四是更加自觉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目标是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型首都圈,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推动形成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也是北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一步克服“舍不得”的思想,着眼于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布局,发挥好北京优质资源特别是创新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为服务全国转型发展和全方位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郭金龙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以加强城市治理推进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一要坚持不懈治理生态环境。以顽强的意志扛起生态环境建设的责任,以大气和污水治理为重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主攻方向,打好环境治理的攻坚战、持久战,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到明年年底PM2.5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标志性指标,多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治理成果,增强全社会的信心。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关键是守住底线。要树立“紧凑城市”“精明增长”的理念,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将环境容量和综合承载能力作为发展的基本依据。要坚决守住2300万的人口“天花板”,今年力争实现城六区常住人口由增到减的拐点。要严格控制城市开发强度,强化系统思维,科学布局生产、生态、生活空间。二要着力提升市容环境质量。对违法违规建设、乱停乱放车辆、“开墙打洞”经营、背街小巷脏乱等方面的问题不能视而不见,必须下定决心,切实加大治理力度,跟居家过日子一样精心打理城市环境。要重点关注城区的平房区、老旧小区和城乡结合部。以直管公房改革为突破口,探索就地改善、适当疏解、保护风貌、投入可持续的改造模式,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坚持乡镇统筹、集体持有、农民长期受益,深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落实规划,提升产业层次,实现农民集体土地产权收益。三要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坚持不懈地解决社会关注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城市化、老龄化不断带来的新情况、新需求,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衡配置,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人群全覆盖。推动共建共享,努力让农民工、新市民融入城市。要居安思危,形成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实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切实提高建筑标准和工程质量。统筹谋划交通治理和发展,坚持建、管、限并举,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提高交通服务的整体水平。四要抓好街道社区建设。把打造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韵味的街道作为一种价值、一种境界来追求。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全覆盖,弘扬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良好风尚,积极推广开放式小区、大院建设,大力发展开放便捷、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社区。各区要担负起城市管理的主体责任,街道办事处要在加强城市治理上投入更多精力,切实加强环境整治、街区改造、城管执法等工作。

郭金龙指出,城市发展特别是城市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必须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来解决。我们围绕创新城市工作体制机制,研究提出涉及规划、国土、城市管理和执法的机构改革意见,有利于进一步整合职能,解决部门职能交叉、管理分散等问题,构建科学合理、精干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也是以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一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控制作用。把握首都城市发展大趋势、大方向,注重提高规划的前瞻性、预见性、科学性,高水平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推进规划、国土机构合并,从管理职能上实现“两规合一”,将促进城市规划转型与土地利用方式转变相互融合,使空间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更一致。要创新规划实施机制,将规划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守住红线、把住底线,保证规划意图有效实现。二要形成城市管理合力。这次调整城市管理的部门职责,组建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并明确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综合管理与专业管理相结合、多部门共同履行城市管理职责的格局。各有关部门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把有利于城管委履行职责的职能拿出来、归并好,形成和强化城市管理的合力,实现管理全覆盖。各区都要牢固树立抓管理就是抓发展的思想,更加注重管理服务,更加注重解决具体问题,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三要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执法。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执法公信力,维护公共利益、人民群众权益和社会秩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违规问题。对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的市属国有企业,也要通过改革考评机制,推动企业与城市综合管理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要夯实城市管理的基层基础,关键是把街道做实,真正实现权随事走、人随事调、费随事转,让属地管理的权与责有机统一起来,增强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和统筹职能。要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社区自治功能。现阶段,城市建设任务很重,亟待吸引社会资金进入。要让各类市场主体有序参与、公平竞争。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政府要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确保城市建设思路和规划得到有效实现。

郭金龙强调,各级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做好首都城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摆进去研究,认清发展形势,把握发展大局,提升发展境界,卓有成效地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形成全市一盘棋、各方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一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发展。自觉把新发展理念当作引领城市发展的“指挥棒”,自觉用新发展理念检视各项工作,在认识上、行动上不断“对表”,努力推动新发展理念成为普遍实践,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城市核心功能,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升城市和谐宜居水平。二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既要深刻认识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努力推动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又要更好把握北京作为首都和超大型城市发展的特殊规律,探索符合首都实际的城市发展新路。要深刻认识国家战略要求与北京自身发展、城市功能与城市发展、城市发展与经济发展、北京发展与区域发展以及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等重大关系,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解决问题的本领,在顺应规律过程中体现创造性,提高城市工作的质量与效益。三要增强城市工作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解决好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激发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勇气。要深入持久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学懂弄懂城市这门科学,努力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行家里手”。要进一步开阔视野,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处理城市发展的各种复杂问题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研究把握城市工作的宣传规律和特点,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同宣传部门的工作联动,创新与社会各界和市民互动交流的平台,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四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政府要从宏观层次和全局发展上配置资源,以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为重点,组织提供社会和市民需要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治理城市,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不断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市民是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主体。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体制机制。

王安顺就《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审议稿)》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他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首都城市工作,是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这次全会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对首都城市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为了起草好这个《意见》,我们着重考虑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城市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王安顺说,提交全会审议的《意见》包括前言和七个部分内容,可以分为三大板块。前言和第一部分构成第一板块,从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现状和面临的突出问题入手,适应新形势,提出了首都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第二部分到第六部分构成第二板块,具体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点任务,包括:强化依法科学高效的规划管控体系;构筑国际一流水平的城乡建设格局;建立精细智能的城市管理体制;着力治理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等五个方面。第七部分是第三板块,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建设、加强资源配置、加强督导落实等四个方面,就保障措施作出了安排。王安顺还就《意见》的总体要求、“多规合一”、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改革城市管理体制、完善城市管理执法体系、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治理城市突出问题、建设城市副中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等九个重点问题作简要说明。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中央有关文件。会议分组审议了《意见(审议稿)》和全会决议草案等。大家紧扣主题,热烈讨论交流,就做好首都城市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追认给予张慧光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郭金龙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经过这次全会,我们城市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

一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问题导向,从制约城市发展最突出的矛盾入手,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改起,抓紧推出一批叫得响的改革硬招、实招,为推动城市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规划国土机构合并、组建城市管理委员会、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是市级层面直接抓的三项重点改革任务,一定要确保取得实效,并以此为标杆,谋划和推动其他各方面改革。推进改革,要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推进改革,考验的是责任和担当。各部门各区要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把各方面改革谋划好、落实好。

二要以加强组织领导促进落实。北京是首都,也是超大型城市,这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实际。新的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更加自觉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增强首都核心功能来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共同担负起建设和管理好首都这份历史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必须抓好责任的落实。全会通过的《意见》,绝大多数任务都有时间要求。要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主责单位、配合单位,把责任落实到人,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争取早日见到成效。加强组织领导,还必须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紧紧围绕基层和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听实话、察实情,准确把握各类矛盾问题的症结所在,并在此基础上拿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解决办法。

三要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推动落实。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抓紧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认真把党章党规学好,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好。要坚持学以致用,自觉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充分体现带着问题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学”得好不好、“做”得合不合格,也要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来检验。要把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承担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以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推动城市发展的实际成效,让群众看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城市工作的热情,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火热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把北京城市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郭金龙强调,今年各方面任务繁重,又是各区和乡镇的换届之年。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以什么状态对待换届和个人进退留转,作为对自己政治觉悟、党性修养、党纪党规意识的一次重要检验,当好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决策的组织者、推动者,在干事创业中体现出“功成不必在我”的高尚思想境界。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凝心聚力,勤奋工作,为使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更加美好,尽到我们的历史之责。

市委常委李士祥、陈刚、李书磊、李伟、姜志刚、潘良时、张工、戴均良、张延昆以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