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访“粮仓”

 霍小光

2016年05月25日09:5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习总书记访“粮仓”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生态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5月2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黑龙江省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土地流转和采用先进种植技术提高水稻产量效益等情况。

  黑龙江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耕地面积2.39亿亩,居全国首位。2015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369.58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10。今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听取桦南县梨树乡和平村孙斌代表关于“三农”工作的发言。总书记表示,黑龙江农业很重要,将来去了肯定要看农业。

  玖成合作社快速育秧车间里,整齐地摆放着育秧箱,刚刚萌发出的水稻秧苗,鲜嫩欲滴。

  农技人员介绍了利用快速育秧设备进行超早育秧、提升稻米品质的情况。总书记问:“这里种植什么品种?”“快速育苗产量能提高多少?”农技人员介绍说,通过先进育秧技术,实现了在第五积温带种植第三积温带的水稻品种,提升了稻米品质。现在1垧地能打15000斤粮食,比过去增加1倍。

  合作社已经实现机械化插秧,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习总书记登上一台插秧机,询问技术人员机械的工作原理、购买价格、插秧效率等。

  总书记问几位农民,合作社是什么时候成立的,土地流转后收入怎么样,还有什么打算。

  东安村村民刘延辉报了自家收入账:1垧地流转承包费6000元,粮食销售分成2000元,家里10垧地,一年就能收入8万元。农忙时节,两口子还在合作社打工,一年工资4万元。算下来,全年有12万元收入。2015年成立合作社以前,主要是自己种大豆、包米,还养几头猪,费心费力不说,一年也就赚五六万元。

  习近平指出,东北地区有条件发展规模化经营,农业合作社是发展方向,有助于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得稳、步子迈得开。习近平说,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功不可没。在此基础上,要注重经济多元化发展,让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文字记者 霍小光;摄影记者 兰红光 李涛)

(责编:盖琳(实习)、曾伟)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