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全面启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地督查

2016年05月20日20:0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国务院全面启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地督查

  原标题 查堵点、摸痛点、破难点——国务院全面启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地督查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查堵点、摸痛点、破难点——国务院全面启动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地督查

  新华社记者姜琳、华晔迪

  20日,国务院组成的9个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组陆续出发,分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这是国务院首次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开展专项督查。

  督查组表示,将认真落实国务院部署,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深入一线、深入民营企业,科学督查、公正督查、廉洁督查,全面了解民间投资真实情况,找亮点、查堵点、摸痛点、破难点。

  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党中央、国务院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民间资本准入门槛高、困难多、阻力大等问题仍比较突出,政策“最后一公里”梗阻依然存在。受多重因素影响,去年四季度特别是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民营企业投资意愿不足。

  据统计,1至4月我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2%,比全部投资增速低5.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速低7.5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也出现下滑,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个百分点。

  为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国务院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政府管理服务、民间投资环境等有关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系统梳理民间投资中存在的各种具体问题,重点抓四个方面督查。

  ——突出对法规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重点督查地方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国务院以及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出台的法规政策情况。地方在法规政策落实中,是否存在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同步、不到位;地方是否已清理或修改不利于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等,是否存在“贴标签”现象。

  ——突出对政府管理服务情况的督查。重点督查地方政府是否存在政策多变、难以预期和政策“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在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主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是否存在不作为、懒作为等问题;在削减行政审批、优化管理服务方面,是否存在审批效率低、资格证书过多、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突出对市场环境建设情况的督查。重点督查对民间投资进入农业农村、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遇到的障碍;地方是否存在民间投资不能享受与其他企业投资同等的财政补助、土地供给、贷款贴息等政策优惠;围绕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期限短等,重点督查银行在涉企收费、加强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突出对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的督查。重点了解民营企业家投资意愿,积极创新创业,弘扬企业家精神情况,民营企业在自身维权、自律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并研究解决办法。

  据了解,本次实地督查由国务院办公厅统筹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银监会等9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带队,督查范围包括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青海、新疆等18个省(区、市)。

  本次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还包括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先期全面自查,以及第三方评估和专题调研工作。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