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85%博物馆免费开放 每年约7亿人次参观

2016年05月18日19:1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我国85%博物馆免费开放 每年约7亿人次参观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8日电 今年5月18日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当日在内蒙古博物院举行的中国主会场活动中透露,截至2015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已达到4692家,共有4013家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占总数的85.5%。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第十三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获奖名单揭晓,上海自然博物馆基本陈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等获奖。主会场活动包括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成果展和内蒙古成果展览,实体文物与数字文物的综合展览《梦幻契丹》两个专题展览。

  记者了解到,今年博物馆日期间,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都有各具特色的活动。北京有97家博物馆免费开放;平津战役纪念馆把《雷锋赞歌》、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把《海河之子——李叔同与天津》等主题展览送到企业、社区、学校;江苏举办2016年博物馆馆藏文物巡回展,推出了“周恩来与文化名人展”等10个展览;陕西则成立了我国首个博物馆教育联盟,成员单位持续推出了系列活动,包括大学生们的汉服表演、中小学生的彩绘兵马俑、高校师生的文化创意展示等,让历史不再沉默、文物不再遥远。

  刘玉珠说:“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在展示人类文明、促进文化交流、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全国博物馆每年举办展览超过2万个,参观人数约7亿人次,一年举办20万次教育活动,每年文物进出境交流展览项目近百个,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但我国博物馆发展不论是数量、种类,还是藏品、展陈,相对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样化需求,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都还有很大的差距。”刘玉珠说。

  他表示,在当今时代,博物馆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博物馆应成为文化发展的有力推手、国民教育的第二课堂、改善民生的重要阵地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记者勿日汗、姜潇、周润健、蒋芳、冯国)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