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总书记汇报的这四地都是咋干的

曾伟 程瑶 盖琳

2016年05月18日17:40  来源:人民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5月16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分别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会上,还专门听取了江苏、重庆、河北以及深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的汇报。

从去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了经济领域的热词。随后,各省份纷纷出台相关方案。总书记听取情况的这四地开展情况如何、有何亮点,是如何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人民网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因地制宜综合施策

“三去”措施详细

中央高层会议曾指出,目前供给侧改革的侧重点为“三去一降一补”。

在“去产能”方面,江苏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对接好“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河北省则坚持依法依规,通过 “五个一批” 引导企业主动退出,并制定处罚标准、强化环保执法约束力,借助法律法规促进钢铁企业转型升级。而重庆通过严格准入、市场出清、兼并重组、体制改革等措施,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保护和发展好优质产能,去除过剩产能。瞄准了煤炭、钢铁、造船等重点行业,对其生产能力进行减压。

实施精准去库存、联动去库存和转型去库存是江苏省“去库存”的特点。如在房地产去库存上,江苏省通过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适度提高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等办法,极大缩短了房地产去库存时间。重庆市则是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将房地产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医疗、众创空间、停车场等融合发展,推动房地产功能转型。

在“去杠杆”方面,江苏、重庆两地都高度重视对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新型融资机构等领域违法行为的整治,并对新增政府性债务予以严控,鼓励非金融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如江苏省通过专项清查整治金融市场秩序,重庆则建立地方新型金融机构行为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

简权放政财政支持

降低企业成本

高成本仍是影响当下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制度性成本、用工成本、融资成本等成为了企业前行的沉重包袱。如何降低成本,让企业加快前进、健康发展,成为了四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高度强调的内容。在四地出台的措施中,简政放权和财政支持成为重点。

简政放权。如深圳政府强调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统筹协调,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河北则着力切断中介服务收费与行政职权的联系,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在各个事项上与行政机关分离。江苏省政府强调要采取含金量更高的改革措施,减少审批事项,积极推广多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等方式,切实提高审批效率,降低隐性成本。

政策倾斜。一是直接补助,如深圳政府发挥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和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着力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现象;二是间接减负。这一点四地皆有涉及,如深圳市适度降低产业用地底价,减少了优质产业项目的土地成本,河北省清理监管不合理收费,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监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规范进出口、金融、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收费,江苏省降低或取消行政性收费、降低第三方评审费用,重庆市在税费、要素、经营和制度这“四大重点领域”实行降负任务。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

补足短板厚植优势

各个省份所处地理位置及其发展历史的不同决定了它们的优势和劣势也各不相同。如何补足自己的短板,让劣势转变为优势,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成为了四地深化供给侧改革政策的重中之重。

国家重点科研机构、高水平大学、高精尖人才和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较少,企业创新基础仍不牢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仍不牢固……作为发展基础较好的省份,深圳聚焦于“补好”创新短板。通过创新科技管理机制、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强化对外合作、打造开放创新引领区;优化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区这“四区建设”,深圳下决心“补好”创新短板,进一步加强创新驱动力。

一直以来,河北是一个以钢铁、煤炭等“黑色产业”为主的传统工业大省,“黑色产业”创造了一个个财富神话,却也导致众多企业身陷增量发展、低端制造的单一路径。为了补足这一短板,河北计划投入更大精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江苏省则主要对补短板专项工程进行研究和实施,分地区逐个加强。欠发达地区重点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发达地区则补率先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短板。如基础设施补短板专项工程。重点推进128个重大项目,5年完成投资1.3万亿元,其中2016年2000亿元。民生保障补短板专项工程。重点推进32个重大项目,5年完成投资4910亿元等。

一些地区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以及脱贫、教育、卫生等领域发展相对不足成为了重庆市“补短板”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重庆提出要重点实施脱贫脱困、基础设施补短板、生态环境建设补短板、社会事业补短板四大工程。

(责编:袁勃、申亚欣)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