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改革蓝皮书:九成受访者肯定“反四风”取得成效

2016年05月17日08:14  来源:人民网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6)》发布。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申亚欣)“反四风”、转作风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围绕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在刚刚发布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6)》披露的一项调查显示,九成受访者认为“反四风”、转作风这一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或“一定成效”。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6)》作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推出的第五部蓝皮书,以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为主题,系统跟踪和总结了2015年以来中国各级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方面的进程、成就和问题,并给出相关政策建议。

为了解党政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普通民众对政府自身建设和改革的看法,“行政改革蓝皮书”课题组从2015年4月开始历经3个多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出“三高”现象,即受访者对国务院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评价高;对政府运用信息化为企业、老百姓提供服务的评价高;对“反四风”、转作风以及反腐败的成就评价高。

在回答“十八大后中央持续推动‘反四风’、转作风,你的总体评价是”问题时,排第一位的是“取得一定成效,但许多问题由明处转到了暗处”,共258人,占51%。排在第二位的是“取得明显成效,‘四风’泛滥的局面已经得到控制”,共218人,占43%。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该书副主编汪玉凯指出,从调查结果看,首先应该看到绝大多数被调查人员对“反四风”、转作风评价非常正面,给予了较高评价,比如,认为“取得明显成效”和“取得一定成效”的人数共有476人,占被调查人数的94%。尽管这中间有比较多的人认为吃喝问题由明处转到暗处,但是整体作正面评价是无可置疑的。

此外,调查显示,多数被调查者不仅高度评价十八大后的反腐败斗争,而且对未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抱有极大的信心。把选择“有信心”的两项加起来,共有344人,占全部被调查人数的68%。

值得注意的是,在如何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和改革的问题上,“构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提高政府公开性、透明度”,被选率最高,多数被调查者认为这是约束公权力最有效的途径。

(责编:申亚欣、肖红)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