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永葆忠诚本色 永远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16年05月06日20:37  来源:人民网
 

孟建柱会见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时强调

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本色

永远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郭声琨参加会见并在报告会上讲话

  5月6日,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会见买买提江同志亲属和报告团成员。 摄影 郝帆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原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5月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会见买买提江同志亲属和报告团成员。孟建柱强调,广大政法干警要认真学习买买提江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永远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会见时,孟建柱认真听取了买买提江同志亲属和报告团成员的发言,向买买提江同志表示深切怀念,向买买提江同志亲属表示亲切慰问,向报告团成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买买提江同志是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在2015年拜城“9·18”反恐战斗中,他奋不顾身冲在最前线,面对穷凶极恶的暴徒,为保护被劫持的牧民,挺身而出,孤身勇闯敌人巢穴,与多名暴徒殊死搏斗,不幸被暴徒残忍杀害,年仅51岁。买买提江同志是党和人民忠诚的儿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骄傲,也是全国政法干警学习的楷模。他用自己英勇无畏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动人心魄的英雄壮歌。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同志、好战友感到无比痛惜和难过,也为他顽强的精神所感动,为政法系统涌现出这样的好党员、好干警感到无比自豪。

孟建柱说,买买提江同志从警30多年。他30多年如一日,始终对党和人民事业无比热爱、无限忠诚。他常说:“只要胆敢破坏民族团结、影响新疆稳定,无论是谁,都是我最大的敌人。”1996年,在侦办一起暴恐案中,面对一名从小和他在一个院子里长大的暴恐分子,他不徇私情,毅然决然把暴恐分子送上法律的审判台。2012年,在侦办一起暴恐团伙案时,他通过深入工作,成功打掉了另一个暴恐团伙,及时消除了重大现实危害。2014年,新和县暴恐案发生后,他仔细排查,一举抓获涉案人员几十名。他在拜城“9·18”反恐战斗危急关头的英雄壮举,与他从警30多年来始终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是分不开的。

孟建柱说,买买提江同志有一身浩然正气的英雄本色。对战友,他关爱有加。他长期战斗在打击暴恐犯罪活动最前沿,面对危险困难,他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让同志们跟在身后。对群众,他充满柔情。他像对待父亲一样照顾孤寡老人阿提卡木,十年间无论工作地点如何变化,悉心照料从未间断。对敌人,他威武不屈。在拜城“9·18”反恐战斗中,为解救被劫持的牧民,他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牧民,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他大义凛然地对暴恐分子说:“你们不是在找警察吗?我就是警察。”“你们要杀要砍冲我来,放了他们!”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的死比泰山还重,我们永远怀念他。

孟建柱说,买买提江同志坚持原则、严于律己、敢于担当。危难关头,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豁得出去;平时工作生活中,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从没为自己的事向组织提过要求,从没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2007年,他调任新和县公安局政委后,一直与在温宿县工作的妻子两地分居,却从没有向组织提出过调动工作申请。一次,犯罪嫌疑人家属拿着重金找到他说情,被他一口拒绝、赶出家门,最终使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严惩。买买提江同志的感人事迹,一件件、一桩桩,充分体现了他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他是我们全体政法干警学习的榜样。

孟建柱指出,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国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宣传学习买买提江同志先进事迹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争做一名合格党员。要学习买买提江同志坚定信念、听党指挥的政治本色,英勇无畏、敢打必胜的担当精神,苦练本领、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执法为民、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以坚强的意志、扎实的作风,全力投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参加会见并在报告会上讲话。他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和孟建柱同志讲话要求,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迅速掀起向买买提江同志学习的热潮,弘扬英雄精神,打造过硬队伍,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

郭声琨强调,要学习买买提江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学习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能够豁得出去,坚决捍卫人民利益和社会正义。要学习他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不断锤炼本领、提升能力,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中创造一流业绩。要学习他清正廉洁、竭诚为民的崇高品德,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立身不忘做人之本,努力树立新时期人民警察良好形象。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夏崇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朱昌杰分别参加会见、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由中宣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党委联合举办,来自首都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以真实事例和真情实感,从不同侧面生动讲述了买买提江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现场听众用感动的泪水和热烈的掌声向英雄致敬。

(责编:刘军涛)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