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谈网络问政:光“问”不“办”群众会失去耐心

罗 强

2016年04月2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官员谈网络问政:光“问”不“办”群众会失去耐心

  从不问不理,到问了才理,再到主动打理,领导干部主动到网上了解民情、掌握民需、回应关切,及时办理和解决,做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增强民众“党委政府随时就在身边”的感觉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强化互联网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重要论断,互联网思维也正在启发着、改变着、催生着新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最近,总书记再次提出“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会主动触网、创新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提供了工作遵循。

  随着时代的深刻变革与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一些新的社会阶层、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不断衍生,加之法律法规尚有空白地,毫无疑问会产生不少纠纷和矛盾。人群结构的多元化带来人们需求与诉求的多元化,近7亿网民在方便、快捷的网络空间里活动,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

  网络时代,党委、政府与普通群众打交道更趋于法制化、理性化和平等化。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好理顺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还必须发动各级政府、群众团体、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共同努力,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在这种背景下,网络顺势成为民众参与治理与监督政府的工具,从而形成了网络问政。

  网络为我们党委、政府了解民情民意、汇聚民心民智提供了“快速通道”。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就成为新时期的网络群众路线。网络问政的关键在于党委、政府要真心倾听、真情办理、真情服务、真诚解忧。网络问政核心在“办”,光“问”不“办”,群众就会失去耐心,党委、政府就会失去公信。对于群众的合法诉求,千方百计给予解决,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既要上网访民情,更要下网解民忧。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网络问政实际上已经发展成为网络理政,起到打理政务、服务群众的作用。从不问不理,到问了才理,再到主动打理,领导干部主动到网上了解民情、掌握民需、回应关切,及时办理和解决,做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增强民众“党委政府随时就在身边”的感觉。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自称为“草根”,那么网络就是一个“草野”。民众参政意识的增强,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党委、政府要习惯在不同声音中理性思考、民主决策、科学执政。网络理政要进入深水区,领导干部要科学对待互联网,剔除隔膜、恐惧和排斥心理。只要领导干部襟怀坦白、以诚相待,认真坚持网上群众路线,切实践行“三严三实”,真情化解民忧、真心破解民难,网民对党委、政府的工作就会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作者 四川省人民政府秘书长 罗强)

(责编:程瑶(实习)、盛卉)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