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整肃换届纪律:力祛九大积弊 严防“带病上岗”

马学玲

2016年04月15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多地整肃换届纪律:力祛九大积弊 严防“带病上岗”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马学玲)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换届过程中如何选人?选怎样的人?如何问责?今年以来,多个省份或召开会议或下发文件,整肃换届纪律,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造假骗官等选人用人九大积弊,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邱炯 绘

  如何选人?

  多地整肃换届纪律:强调秉公用权 防止“一言堂”

  数年前发生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至今仍引发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谈到了上述两起案件,并指出: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要陆续换届,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换届过程中,具体该如何选人?

  对此,中组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要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坚决查处违反“九严禁”的行为,即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个省份或召开会议或下发文件,整肃换届纪律,明确如何选人。

  譬如,广东省委4月8日召开的全省市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各级干部要懂规矩、听招呼、守底线,自觉遵守换届纪律,服从组织安排。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公道正派、秉公用权、为党选才,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各级纪检部门要严肃查处换届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换届推荐考察人选进行严格廉政审查,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人事纪律。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3月28日与各设区市党委书记、市长进行换届纪律专题谈话时强调,作为主政一方的主要领导,决不能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这是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底线。要带头抵制歪风邪气,严防和抵制买官卖官、封官许愿、说情打招呼和私自干预下级选人用人。带头遵守选人用人原则和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防止个人专断、“一言堂”,防止程序缺失、程序倒置、程序空转。

  在1月31日召开的全省市县乡换届工作暨组织部长会议上,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见微知著、动辄则咎。

  湖南、海南等地还专门下发文件,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部署。其中,湖南要求,对已当选的代表、委员和领导班子换届提名人选违反“九严禁”的,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一律取消其代表、委员资格和免去其当选的职务;对其他人员一律依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为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山西、海南等地还派出督查组,广东、海南等地还将专项巡视。

  图片来源:检察日报

  选怎样的人?

  多地明确选人标准:忠诚干净担当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除从换届纪律方面明确“如何选人”的问题,多地对“选怎样的人”也予以详述。

  其中,四川表示“要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该省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提高干部考察质量,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广东则强调,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敢于担当的导向,树立群众公认的导向,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注重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

  广东特意强调“要选好配强党政正职”,按照政治素质过硬、驾驭全局能力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要求,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加强统筹配备,充分考虑党政正职的互补相容。

  除了干部选任,多地还对班子建设提出要求。

  其中,四川称“要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班子职数、班子结构要求,综合考虑年龄、经历、性别、民族、党派等方面因素,统筹党政正职、不同年龄层次干部和专业化干部选配,着力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广东表示要着力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注重优化班子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打破在一些特定群体中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积弊,把握好干部成长路径。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十余个省份出台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的具体实施细则。人民日报的评论说,今明两年,是多地的集中换届年。各地当以此为契机,选好用好干部,让不能干事的人腾出位子,为奋发向上的人提供平台,使干部队伍更具适应改革攻坚任务的活力。

  中纪委网站前不久也刊文指出,当前领导干部违纪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混杂、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今明两年是换届之年,决不能让这样的人带病上岗,不能再放到要害岗位。

  如何问责?

  对违规选人用人实行“一案双查”

  在各地对换届纪律的部署中,均提到了责任追究的问题。

  曾发生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湖南,表示要“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在换届中,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等问题的,一律严肃追究其责任。职能部门因不认真、不正确履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职责,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严肃追究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责任。代表团、临时党支部、界别组因违反换届工作纪律规定,或者不认真、不正确履行职责,出现影响会风会纪、干扰或破坏换届选举行为的,一律严肃追究相关代表团、临时党支部、界别组主要负责人责任。

  湖南还对换届工作人员、大会选举期间参会人员等作出详尽规定。其中,严肃追究有关换届工作人员的责任的情形包括:参与或帮助、协助他人搞拉票贿选、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阻挠、干扰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和处理的,等等。

  湖南规定,情节严重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一并追究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责任。

  除了湖南,海南、广西等地也表示将对违规选人用人实行“一案双查”。

  海南明确,要严肃查处问责。建立换届风气问责制,对出现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加大通报力度,对典型案例通报或曝光,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广西也要求严肃查处问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对违规选人用人实行“一案双查”,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案件的查处通报力度。

  另外广东表示,要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执纪问责力度,加大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执纪问责方面,一些地方已迈出实质性步伐。据报道,今年3月,因换届选举违规宴请,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广宁街道杨家店村党支部书记张正文被撤销党内职务。接受宴请的5名包村干部,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等党纪处分和免职等组织处理。未参加宴请、但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人员被通报批评。(完)

(责编:申亚欣、肖红)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