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方案密集发布

刘燕交

2016年04月14日09:06  来源:民生周刊
 
原标题:时政丨高考改革方案密集发布

  高考改革是教育体制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千万学子的前途命运。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6省份先后出台了本地区高考改革方案。

  尤其在近期,各省份密集出台相关改革方案,内容上,改革招生批次和科目设置是多省份改革的重点。

  这些高考新政策的设置意义何在?对学校和考生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学生和家长应该怎样理性对待高考改革?多位教育专家对高考改革方案给予了解读。

\

  二三本批次合并

  3月底,北京市高考改革实施方案经过教育部审定,于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未来北京高考将取消本三批次,与本二合并。

  江西省从2016年起,合并文史、理工类本科第二、第三批次,合称为本科第二批次;2018年起,合并艺术、体育类第二、第三本科批次;从2020年起,进一步减少录取批次,优化平行志愿投档和录取办法。

  此外,上海、辽宁、福建、四川、广西、湖北等多个省市区先行一步,将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录取。

  合并本科二批、三批有利于消除社会对本三录取的高校毕业生的偏见,推动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发展,有利于今后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所有的本科大学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生源,更加注重公平。淡化了对高校划分层次的观念,减少了对学校招生工作在人为和行政方面的干涉,更好地体现了学校招生的自主权,有利于形成高校公平竞争的环境。

  同时也将促进学校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形成学校品牌和专业特色,推进学校转型升级,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有力地推动高等教育发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以后的趋势是第一批、第二批等批次逐渐从高考录取中消除,所有学校不再按批次进行志愿填报,这将保证大学不再被批次分为三六九等。“学校平等竞争,原来在第二批录取的院校,录取分数可能超过原来第一批的院校,或许以后的高中将不再追求一本率、二本率。”

  熊丙奇指出,需要警惕从原来的一本追求,演变为对“985”“211”院校的追求。“这样的话,取消批次的价值就大打折扣了。”

  “3+3”考试模式

  广东、江苏、浙江、江西等多个省份将实行“3+3”的考试模式。“3+3”模式指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此前我国大多数地区,高考为“3(语数外)+文科综合”或“3+理科综合”,为准备高考,一些高中从高二时就分文理科教学,容易导致学生知识结构不完整。

  新高考改革取消文理分科,所有学生除学习一样的语数外科目以外,在其他6门科目中可以任选高考科目。“这有助于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目组合,而不只是局限在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选择。从理论上讲,新高考改革后,学生的科目组合有20种之多。”熊丙奇称。

  不过,熊丙奇指出,学生的科目选择空间是否真有这么大,还取决于几个现实的因素:一是大学在录取时是否会有科目要求。如果大学每一个专业招生时都没有具体考试科目的要求,那学生的选择空间就更大;而如果各专业都提出科目要求,即便只有一门,学生仍会按此要求来选择考试科目,依旧会形成偏文或者偏理的情况。

  二是中学是否能开出足够的科目课程,且每门课程的质量都较高。“如果学校的优势学科有限,老师建议学生都选某一种组合,那么最终还是可能从学生自由选科,变为选文科组合或理科组合。”

  三是学生在选择科目组合时,是否有自己的升学规划和兴趣。如果学生没有明确的升学规划或者兴趣,在选择科目时,就可能选择相对更容易得高分数的科目,从而使选科变得功利化。

  英语可考两次

  北京市高考改革还确定,英语听力考试从笔试中分离,一年两次实行机考等。除此之外,广东省实行英语科、学业水平考试“一年两考”。海南省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普通高中学生在修业期间可参加两次外语考试,选择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校录取总成绩。上海、江浙等多地也公布了类似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认为,英语在恢复高考不久就获得与语文、数学相同的地位,并成为很多地方课外辅导教育的“第一课程”。虽然这带来了一些好处,但过度重视英语使得一些专业非常优秀的学生在高考或在考研时被拒之门外,导致国家损失一批专业优秀但英语相对薄弱的人才。

  对英语考核进行松绑,有助于把学生们从繁重的英语考试中解放出来,有助于挖掘学生的专业潜能,使他们在自己的专业舞台上自由驰骋。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表示,淡化英语的分量,改变评价方式,让外语学习变得更加多元化。当外语学习不再是为了考试,而有着现实价值,这样的外语学习才更能彰显它的意义。

  新的模式下,中学把英语教学减下来的负担转交给大学后,大学仍然要把空白补回来。在这种情况下,分层、分类进行英语考试或许会成为改革方向。

  “高考改革大方向已定,对学生来说,要尽早转变观念,挖掘自己的优势潜能,根据未来发展方向来确定自己高中阶段的学习重心;家长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选择能力,让他们在个人素质上,为高考改革做好准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记者 刘燕交)

(责编:程瑶(实习)、盛卉)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