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互联网+开启“点穴扶贫”

2016年03月17日03: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梁昌旺(右)在乡下调研食用菌产业。

  张晓东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

  麦合穆提·吐尔逊在果园跟马木提老人取经。

  马心怀为他的皮毛玩具网店进货。

  吸引阅读上千万 积压山货变抢手

  广西 小梁县长网售好山好水

  本报记者 谢振华

  “#广西的香格里拉#当北国冰封的时候,南国已是繁花似锦。小伙伴们,快来天峨赏花吧。”短实新的文字,配上两个卖萌的表情,9张鲜花怒放的美图,引来众多点赞、评论。

  @媒体、大V,回复问题,见到微博有了回应,梁昌旺又见缝插针,忙活起来。

  2013年4月以来,这位分管旅游的广西天峨县副县长,“自找事做”,开通个人实名认证微博@小梁县长,以原创、高产的内容,不遗余力为天峨的山水、土货吆喝,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持续扶贫助农。

  近3年来,他共编发微博6500多条,吸引粉丝近1.5万人;创建、主持的话题#广西的香格里拉#,已吸引阅读1649万次。越来越多的美景美食、民风民俗,通过@小梁县长走出天峨,带富了当地群众。

  日前,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微博、新浪、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成立扶贫助农新媒体联盟。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助农活动“我为家乡代言”也同时启动。@小梁县长作为联盟的首批成员参与其中。

  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

  2011年,梁昌旺从外地调任天峨。

  履新伊始,这个桂西北小山城,给了他两个没想到:

  一是没想到天峨这么美。“红水河穿城而过,天峨山峻拔、水秀逸,洞神奇、石精美。不仅有龙滩大峡谷、龙滩天湖、燕子湖等自然风光,更有神秘的蚂拐文化、铜鼓文化、长寿文化,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云山雾海、红枫桐花,真是个世外桃源,漂亮得甚至有些不真实。”

  二是没想到天峨这么穷。“爬到龙王坡,回头望天峨;山高路又险,眼泪流成河。”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天峨一度以“小”且“穷”闻名。

  “天峨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好山好水好特产,推出去,就能带富群众。”2012年开始分管旅游的梁昌旺,尝试用互联网来宣传天峨。

  “通过搜索,我加了几十个天峨、周边县和全国的QQ群,灌水、发帖;随后,又用微信朋友圈刷屏,并开通微信公众号来推介。”梁昌旺说,自己常下乡进村,不能老坐在电脑跟前,后来发现“主动、开放、灵活、面广”的微博更适合自己,便集中精力刷起微博。

  一开始,没有实名认证。发一篇,像投一个小石子到汪洋大海,应者寥寥。后来,听朋友说认证加“V”效果才好,梁昌旺便让办公室开了证明,正式以“广西河池市天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身份,开始微博之旅。

  “新媒体扶贫”要学会吆喝

  “刚亮明身份,也有顾虑。万一讲错话,引起风波,对仕途肯定有影响。后来一想,为官一任,总要做点事。自己管旅游,不懂用新媒体来吆喝,那怎么行?看着乡亲期盼脱贫致富的眼神,什么顾虑都放下了。”梁昌旺说,办微博纯属自愿,没有任何组织要求。

  克服顾虑易,玩转微博难。

  一边是四平八稳的公文,一边是活色生香的博文,文风切换,磨合不易。“板着脸,一本正经,肯定没人听你的。不用网言网语,不@媒体、大V互动,不创建话题,发再多博文也没有影响力。”

  没有料,也是一大困难。“有料、有趣、有图,才受欢迎。”梁昌旺先是上门求助县文联和摄影协会,搜集图文资料;搜刮殆尽后,干脆自己买了照相机,走到哪拍到哪,边拍边问边记。

  “现在我比任何一个天峨人都了解天峨。”梁昌旺半开玩笑说,他的电脑里、手机上,是天峨的“大数据库”。奇石、蚂拐舞,刺绣、油桐花,天峨的村村寨寨、风土人情,进了梁昌旺的镜头,上了@小梁县长微博,再在网上传播开去。

  “运用新媒体扶贫,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收到精准、实际的‘点穴’式效果”,梁昌旺说。

  2015年3月,三堡乡桐花盛开。乡里办起桐花节,梁昌旺节前、节中、节后持续发博聚焦,邀请网友到三堡“赴一场最美最浪漫的约会”。桐花美图美文,被众多广西主流媒体微博转载,引起广泛关注。“南宁、柳州旅行社一天开来10辆旅游大巴车,让这个边远的山乡,看到了发展旅游致富的希望。”

  天峨乡亲吃上“旅游饭”

  耕耘终会有收获。日均六七条博文,优质、高产,@小梁县长渐为人知,还“攀”上不少微博大V。@小梁县长粉丝量不大,但影响力不小。

  2014年初,新浪微博发起县长为家乡代言活动,找到@小梁县长,请他为当地的野山鸡、珍珠李等土特产代言。这次代言,为@小梁县长赢得80多万的点击量,更让天峨的土特产一度热销。

  2015年2月,向阳镇5万斤毛节瓜滞销山头。梁昌旺马上配图发了一篇微博。这篇微博被广泛转载,阅读量达30多万次。最终,瓜被南宁一位买主一购而空,瓜农直冲梁昌旺竖大拇指。

  在梁昌旺看来:“扶贫不应仅想着怎么卖产品,如何销售当地的风土人情,如何让旅游资源变现,是更需要我们思考的课题。新媒体在其中力量巨大。”

  手机上、互联网上,天峨的信息越来越多。在@小梁县长的带动下,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县旅游局等多个单位、个人开通了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平台,一个新媒体扶贫宣传矩阵正在这个边远山城聚合。

  天峨,掀开了红盖头。2015年,天峨县接待总人数突破139.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32亿元。越来越多的天峨乡亲,吃上了“旅游饭”。

  梁昌旺还在谋划更系统的“互联网+精准扶贫”计划:筹备组建电商协会,引导建立统一电商品牌和服务贫困家庭发展的大数据平台,利用加入扶贫助农新媒体联盟契机,带动乡亲和企业建立新媒体宣传促销矩阵,让更多的乡亲与世界联通,把“乡愁乡韵”变现,让农村富起来。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