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发暖冬惠民"红包":重庆给高海拔山区学校安暖炉

2016年01月07日08:59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以民为本是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施政理念。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16年新年贺词中,就连用三个“保障”表示,“党和政府一定会继续努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贯彻中央精神,地方各级政府长期把惠民便民列为一项重点工作。

严寒季节,多地下发政策“红包”:重庆为高海拔地区学校安装取暖设备、湖南关注农民工返乡创业、吉林实现省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北京试行地铁低峰优惠票价、新疆发放旅游红包、甘肃关注老年人权益保障……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披上贴心“小棉袄”。

2015年12月16日,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溶溪镇塘坝小学,课间,孩子们围在暖炉旁取暖。(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摄影 苏思)

重庆:为海拔800米以上学校安装取暖设备 惠及21万余名学生

2015年6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实施山区高海拨地区中小学校“暖冬计划”的通知》要求,为海拔800米以上的中小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安装碳晶墙暖、油汀、空调等设备。

在实施“暖冬计划”过程中,重庆市各区县(自治县)因地制宜,根据学校具体情况,购置安装取暖设施,把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如,地处三峡库区的云阳县对50人以上规模的高山学校安装取暖器,通过电壁挂炉将水加热后输送给取暖器,实现循环供热,使教室内的温度保持在20℃左右;对50人以下规模的学校,则通过安装墙暖、油汀等方式实现供暖。

据悉,该“暖冬计划”涉及21个区县,其中规划实施学校995所,教学班6549个,惠及在校学生213662名。截至去年12月底,“暖冬计划”已实施学校958所,占规划的96.3%。【详细

湖南:出台新规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可领多项“红包”

春节“返乡潮”高峰逐渐来临。12月28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为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送来多项“政策红包”。

这些“政策红包”包括提升基层创业服务能力、整合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开发农业农村资源支持返乡创业、完善基础设施支持返乡创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业培训、返乡创业与万众创新有序对接、财政金融扶持返乡等八大行动计划鼓励农民工等返乡创业。

《意见》同时提出,参加创业培训的返乡创业人员可享受创业培训补贴,经后续服务通过种养殖业创业的享受后续服务补贴。此外,为解决“不愿创”的问题,湖南省将加大力度营造创新创业市场环境,放宽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市场准入条件。如放宽场地登记条件,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探索实行集群注册等。【详细

(责编:尹深、肖红)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