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

2015年11月21日04: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同志的发言: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我的发言,侧重缅怀耀邦同志担任中组部部长期间,在组织和领导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建立的卓越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

  胡耀邦同志于1977年12月至1978年12月担任中组部部长。他坚决贯彻党中央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推动组织路线拨乱反正,大刀阔斧地平反冤假错案。面对积案如山、步履维艰的艰难形势和繁重任务,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和畏缩,上任当天就召开全部干部大会,要求中组部的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勇往直前,克服重重困难,以“会当凌绝顶”的决心去做拨乱反正工作。为此,他明确提出:凡是不实之词,凡是不正确的结论和处理,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搞的,不管是哪一级组织、什么人定的、批的,都要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在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陈云等同志的支持下,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刘少奇、彭德怀、贺龙、张闻天、习仲勋等一大批冤案相继平反,副省级以上受审查的干部有189人安排了工作,130人作了结论,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以下未分配工作的6000多名干部绝大部分安排了工作。全国各地各部门也开始复查“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大批干部得到平反昭雪。

  解决右派问题是当时社会上呼声最高而又最为难办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每天都有上百人到中组部上访,一个月的来信多达几麻袋。胡耀邦同志顶住各种压力,主张对右派问题公开改正,大力推进清查工作。他在烟台主持召开专门解决右派问题的会议。遵照党的实事求是、有错必究的原则,到1980年底全国已改正右派分子54.7万人,长达数十年的错划右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同时,胡耀邦同志还高度重视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两次召开座谈会,主持制定有关意见,明确了许多是非界限,对加快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大胆提拔使用知识分子,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面对“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状况,胡耀邦同志大力推动中青年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他马不停蹄地调查研究、找人谈话,密集召开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的会议,主持制定下发《关于调整领导班子的几点意见》等一批重要文件,坚决清除“四人帮”残余势力和搞政治投机的人,着力选拔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工作干劲大、群众威信好的干部,尤其是重用有知识、有专长的中青年干部,以更好地“进行新的长征”。1978年,中央调整125个中央部门和省区市党委领导班子,任免中管干部1300多名,选调干部3800多名,考察掌握近千名拟担任地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后备干部名单。胡耀邦同志领导组织战线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实现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奠定了组织基础。

  胡耀邦同志真挚真情对待群众,真心实意关心干部。他一到中组部就明确要求,对干部群众来信来访必须“件件都受理,件件有结果”,多次向有关人员交待,凡信封上写有“胡耀邦”三个字的来信,都要及时转送他,任何人都不要主动代劳处理。他还明确提出,组织部的干部应该去“走冷门”,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对于迫切需要帮助的同志,不管其地位发生什么变化,都要伸出兄弟之手,该教育的教育帮助,该平反昭雪的平反昭雪,生了病的要给治病,把温暖送上门。他要求中组部恢复“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的传统,对来访的党员、干部,不论党龄长短、资历深浅、职位高低,一定要热情相待,让他们感到到了组织部就像到了自己家里一样,无话不可谈,无事不可求,无意见不可提。

  胡耀邦同志虽然离开我们20多年了,但他的光辉业绩和优秀品质一直影响和激励着我们。今天,我们对他的最好纪念,就是要把他的精神和思想发扬光大,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同志的发言:

  胡耀邦同志是中央党校尊敬和爱戴的老领导。1977年3月至1982年4月,胡耀邦同志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主持中央党校工作,为中央党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胡耀邦同志逝世已经26年了,但他的崇高品德和伟大功绩,深深铭刻在中央党校教职员工的记忆里。

  一、胡耀邦同志无私无畏,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胆识拨乱反正,确定中央党校的教学方针、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迅速打开中央党校工作局面,是新时期党校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中央党校是“文化大革命”的重灾区。1977年3月3日,中共中央决定正式恢复中央党校。胡耀邦同志来到中央党校工作时,学校帮派问题严重,冤假错案成堆,教学科研人员缺乏,基础设施遭到破坏。胡耀邦同志不畏艰难,果断处理长期积累的冤假错案,建立新的领导班子,整顿教职工队伍,迅速扭转了混乱局面。同时,胡耀邦同志抓紧做好复校开学的各项工作。他提出“不但要把党校办成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坚强阵地,而且要把党校办成一个发扬光大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模范。”他还提出了“学习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教学方针,实行“坚持学习原著为主,自学为主”的教学方法,并决定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作为教学和科研的主要内容。他要求学员“自觉地改造世界观,经过学习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方面有明显的进步”。为保证教学方针的实现和教学任务的完成,他坚决主张实行“四不主义”,即在学习、研究和讨论问题时,“发表的意见一律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装袋子”,使教员和学员真正做到敞开思想、畅所欲言。由于胡耀邦同志的出色工作,中央党校复校后很快出现了多年没有过的思想解放、生动活泼、安定团结、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二、胡耀邦同志思想解放,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政治智慧组织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为实现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1977年5月,胡耀邦同志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着眼,组织中央党校教员撰写题为《把“四人帮”颠倒了的干部路线是非纠正过来》的文章。10月7日,文章在《人民日报》发表后,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为在全国范围内冲破“两个凡是”阻力、平反冤假错案和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为推动思想理论方面的拨乱反正,胡耀邦同志积极创办中央党校的内部刊物《理论动态》。他提出理论工作者要有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意识,要做思想战线上的前卫战士和思想勇士。他亲自为《理论动态》出题目、出思想,组织同志们写文章。他要求《理论动态》要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起到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作用。在胡耀邦同志领导下,《理论动态》发表的文章几乎涉及当时党内外关注的所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抵制“两个凡是”,搞清思想是非、理论是非、路线是非、政策是非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影响遍及全国。同年秋天,胡耀邦同志又针对党史研究和教学中提出的问题,要求在党史研究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和辨别路线是非、理论是非、历史是非的标准。这为冲破教条主义的禁锢打开了闸门,也引发了中央党校学员和教员对真理标准问题的深入思考。在胡耀邦同志领导和组织下,中央党校的同志开始对真理标准问题进行研究并撰写文章。1978年5月10日,《理论动态》发表由校外同志撰写、经过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进一步修改并经胡耀邦同志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随后《光明日报》等报刊公开刊登,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尽管遇到强大压力,但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领导和支持下,影响深远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在全国蓬勃展开。随后,胡耀邦同志又组织发表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一切主观世界的东西都要经受实践检验》等文章,推动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开展,为我们党全面拨乱反正,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成功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三、胡耀邦同志勇于创新,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得力措施把党校培训干部与组织部门管理干部有机结合起来,为开创干部培训和管理工作新局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胡耀邦同志在中央党校工作期间,也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他从党的事业长远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把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上,把党校对干部的培训工作与组织部门对干部的管理工作相结合,开创了干部培训和任用工作新局面。他以忘我的精神辛勤工作,与复校后第一期省部级班的150多位学员几乎都单独谈过话,熟悉这些学员的情况,对他们在中央党校毕业后的工作作出了恰当安排。在胡耀邦同志主持中央党校工作期间,一期又一期、一批又一批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思想解放、勇于改革的学员被分配到工作第一线,为全面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耀邦同志离开我们已经26年了,但他的品格风范是永存的。我们可以告慰他的是,他所关心的中央党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全校教职员工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党校工作取得更大成绩而努力奋斗。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同志的发言: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我的发言,侧重追忆胡耀邦同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奋斗足迹和重要贡献。

  胡耀邦同志是我们党长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在6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英勇奋斗,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克难奋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鞠躬尽瘁。他像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人民的心中!

  胡耀邦同志很早就参加革命,是我们党内有名的“红小鬼”。他从青少年时代就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27年9月,年仅12岁的胡耀邦同志趴在文家市里仁学校的墙头上,亲耳聆听了毛泽东同志不打长沙,转而进军乡村建立根据地的讲话,见证了中国革命战略转变中的一个历史性场面。在秋收起义的影响下,胡耀邦同志投入土地革命战争的滚滚洪流。1929年冬,他刚满14岁就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少共中央局秘书长等职,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等重大军事行动,在党的儿童工作和团的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1936年5月,他因在东征战役中“扩红”“筹款”等工作成绩突出,受到毛泽东同志的表扬。

  胡耀邦同志在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中率部转战,屡立战功。1937年秋,22岁的他经毛泽东同志提名,任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副主任,后历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他积极推进我军政治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忠实履行各项职责,曾被毛泽东同志推荐为抗大学员的学习榜样。抗战胜利后,胡耀邦同志历任晋察冀军区四纵队、三纵队政委,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等职,转战驰骋于华北、西北、西南战场,卓有成效地开展军队政治工作,战功赫赫,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聂荣臻同志就曾高度称赞他“为华北人民的解放立了大功”!

  胡耀邦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曾主政多地,受到好评,成就卓著。1950年2月,35岁的他转做地方工作,任中共川北区党委书记、行署主任、军区政委等职,1962年后又于团中央工作期间,先后兼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和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陕西省委第一书记等职。胡耀邦同志夙夜在公、励精图治。在川北,他带领群众成功进行土地改革,迅速巩固人民政权,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在湘潭,他领导调整农村生产关系,发展以粮为主的多种经营,使粮食产量达到解放后的最高水平。在陕西,他强调党员干部要总揽全局,抓住要领,埋头苦干,提出“两手抓,双丰收”等发展思路,取得工作实效。他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胡耀邦同志开辟了青年团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之一。1952年秋,37岁的胡耀邦同志担任团中央的领导职务,先后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一书记等职。他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坚持党对团的领导,倡导“朝气蓬勃,实事求是”作风,按照“上下请示,左右求援,自我奋斗”等工作思路,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照顾青年特点,组织教育和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充分发挥了青年团的重要作用。

  胡耀邦同志为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进行了不懈努力。1975年邓小平同志主持的全面整顿为新时期改革开放作了重要准备。胡耀邦同志积极参与,他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党组织领导时,大力开展整顿工作,主持起草了《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汇报提纲)》,受到邓小平同志的充分肯定。粉碎“四人帮”后,他历任多个重要领导职务。1980年2月,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1年6月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领导和支持下,他组织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组织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等工作,为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奠定了思想基础、组织基础,提供了人才保证。他参与主持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重要文件,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他还大力推进党的理论宣传工作,积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努力探索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大力推动农村改革,支持创建经济特区,获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

  胡耀邦同志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展开倾注了大量心血。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他被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他积极参与制定和贯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在十二大上,他代表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党在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他为加强党的建设、大力促进对外开放、不断推动深化农村改革和全面经济体制改革殚精竭虑;为党的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和外交工作呕心沥血;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科学、教育、文艺和新闻工作夙兴夜寐,作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

  1985年7月15日,胡耀邦同志在中央党校毕业典礼讲话时,曾展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建党100年和新中国成立100年时的光明前景。今天,当年的憧憬正在变为现实。新形势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