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4】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15年09月04日06: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内蒙古

坦克研制者为钢铁方阵兴奋

本报记者 吴 勇

9月3日上午,天安门广场马达轰鸣、铁甲驰骋。此时,远在祖国北疆的内蒙古包头市,某企业的工人们正聚集在一起,聚精会神地盯着大屏幕观看阅兵式。当坦克部队轰鸣驶过天安门广场时,观看阅兵式的干部职工掌声雷动。此时此刻,凝结着公司广大干部职工辛劳汗水和深情厚意的阅兵装备,以威武雄壮的方阵,安全、顺利、高标准地精彩亮相,再次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一名职工告诉记者,这已是该企业研制生产的武器装备再一次参加天安门广场阅兵,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壮我军威,扬我国威。“有我们兵工人、有我们公司装出来的产品在天安门广场受到全国人民的检阅,非常激动、非常高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我国的军事装备越来越先进,我们的国防实力更加强大。”

在内蒙古军区第三干休所礼堂内,数十名老战士身着老式军装,胸前挂着不同时代的军功章,腰杆笔直地坐在礼堂内一起收看阅兵式。阅兵式后,88岁老战士贾银海激动地说:“振奋人心啊!外国军队也参加我们的检阅,国际影响会很好、很大。”

“习总书记宣布裁军30万,这表明我们的态度是在世界上永远不称霸,这表明我们中华民族热爱和平,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年近九旬的老战士李志高认为,裁军表明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不称霸的决心。

在内蒙古大学新校区的文体馆内,1900名刚入校的新生穿着整齐的迷彩装,观看这场恢弘壮观的阅兵,一张张青春稚嫩的脸上洋溢着激动和自豪。学生萨尼其尔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看了阅兵式后更加感受到民族团结的力量,正是56个民族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繁荣昌盛。”

9月3日中午,刚刚看完阅兵式的86岁蒙古族老人云照光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之情。作为一名“6次死里逃生”的抗战老兵,云照光对于和平年代有着自己的理解。回顾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云照光感慨:“没有强大革命武装部队打不了胜仗,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打不了胜仗。放眼未来,年轻人更要传承革命传统,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事业,让绵延至今的革命精神山脉长青。”

吉林

鸭绿江畔官兵为国防自豪

本报记者 孟海鹰 祝大伟

9月3日上午,吉林通化市建和社区近百名居民自发来到社区活动中心一起观看阅兵式直播,当电视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大家全体起立,行起注目礼。居民卢光环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代表了人民的心声。我们一定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化市江东乡保安村的老党员与群众村民也早早地集中到党群活动中心,收看阅兵式现场直播。当看到英姿飒爽的队伍、排列整齐的战车通过时,大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村总支副书记陶立明激动地说:“观看抗战胜利大阅兵,给我第一感觉是震撼。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

长春市吉大一院的门诊大厅一角,正在直播的画面,吸引了病人和家属,大家聚精会神地观看,情不自禁地喝彩,似乎都忘记了病痛。

当天早上,驻守在祖国北疆鸭绿江畔的吉林白山边防支队官兵与驻地群众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旁,等待阅兵式开始。边防大队副连职干事殷卓俊说:“作为一名边防军人,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在爱民固边的阵地上,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行到底。阅兵场上我们精神百倍,界碑旁的岗位上我们也干劲十足。”观看阅兵式的官兵与群众纷纷表示,看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国防力量的日益强大,感受到了中国人的自豪。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彰显了一种大国胸怀,我们纪念抗战胜利不是为了仇恨,是为了更加珍视和平。正因经历过战争的苦痛,我国一直把维护和平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是历史启示的伟大真理,需要我们共同铭记。该院另一教授陈松友从三个方面表达了自身对阅兵活动的感受:一是本次阅兵向世界宣告了我们中国铭记历史的决心;二是展现了我国的军事现代化成果,中国人民有能力捍卫70年前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三是这场盛大的阅兵仪式对弘扬抗战精神有着巨大作用,对于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也有着巨大的作用。

吉林东北亚研究中心沈海涛教授观看抗战胜利阅兵式后,感慨道:“我们深深感到肩上担负的重任,我们不仅要切实履行好培养中华民族年轻一代、光大民族精神的教育工作,也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准确把握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为我国的和平发展与世界的和平献计献策,充分发挥好‘智库’作用,切实履行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4日 07 版)

(责编:曹昆、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