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严治吏如何严起来

——来自辽宁、江西、广西的调研与思考

本报记者
2015年06月29日04: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一个走过90多年风雨征程的执政党,其战斗力的根本保证是什么?是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也在全面从严治党。而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具体落实到从严治吏上,着力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管理状况如何?干部队伍状态怎样?从严治吏如何严起来?本报调研组日前分赴辽宁、江西、广西实地采访调研,与8个地市、12个区县的近300位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探访实情。

调研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起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以反腐倡廉为震慑,一系列全方位、高标准的管党治党新举措纷纷出台,剑指不良习气,涤荡党风政风,深得党心民心。

调研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压舱石”,打出一套刷新吏治的“组合拳”,形成了从严治吏的新格局,让群众看到了吏治清明的希望。在从严治吏的新形势下,作风建设越抓越实,执纪监督越来越严,制度约束越织越紧,“严”起来“实”起来正在成为干部管理和干部行为规范的新标准、新理念、新状态。

推进从严治吏成为常态,必须真正做到选准人用准人、管好权用好权、有作为敢担当。

选准人用准人,落到实处,殊为不易。有权须尽责,才能避免“一把手”说了算;360度考察,才能避免评价失真走样;整治跑官要官,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管好权用好权,必须看紧干部手中的“印把子”,挤压权力“任性”的空间,拆掉腐败滋生的温床。

有作为敢担当,这是从严治吏背景下的应有状态。从严治吏,还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严管干部,更需激励干部敢闯敢试的担当。许多干部群众认为:从严治吏是扎篱笆,而不是戴镣铐。它捆住的是部分干部为所欲为的手脚,却让奋发有为的干部跑得更欢了!

眼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调研中,许多干部群众都说,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倡导“三严三实”的氛围,以严明实,以实促严,使之成为一种文化入脑入心,持久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一步一步“严”起来、一锤一锤“实”起来,从严治吏谱写了党的建设新篇章,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它必将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铸就钢铁脊梁,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夯筑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温红彦、张毅、袁新文、盛若蔚、李章军、姜洁、赵兵、时圣宇)

(详细报道见下页) 

(责编:白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