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7月在赤峰举行

2015年04月24日13: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第二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7月在赤峰举行

赤峰市人民政府市长毕力夫介绍赤峰市有关情况

  摘要:中国牛羊肉产业或将成下一个新风口,错过了风口上的猪,不要再错过风口上的牛羊!“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雷军的这句名言,可能已经让很多人耳朵都听出了茧子,却依然未能找到那个风口。今天,如果有人告诉你一个新的风口,你还会犹豫吗?随着中国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从生产到销售都在加速融入全球产业体系,以及互联网+为传统的畜牧、食品加工和快消行业带来的新机遇,中国牛羊肉行业正在酝酿新的商机,该领域将有可能成为创造商业传奇的下一个风口。将于2015年7月1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可能就是发现这个新风口的指路标。

  中国经济网4月24日讯 今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暨2015中国牛羊肉及冷冻调理食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第二届中国牛羊肉产业大会将于2015年7月10日-12日在赤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来自国内外的牛羊肉养殖、加工、销售等领域及餐饮等相关行业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将就中国牛羊肉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据介绍,第二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由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大力支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农民日报社、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食品报社、《冷冻食品》杂志、中国质检报刊社、赤峰市商务局具体承办,澳大利亚肉类及畜牧业协会、新西兰肉类协会、中国冷冻冷藏食品经销商协会一起协办,是国内首个打通牛羊肉产业从养殖、屠宰到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一次全产业链专业盛会。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亚光致辞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是牛羊肉生产大国,羊肉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牛肉产量仅次于美国和巴西,居世界第三位。近年来,随着中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城镇局部肉类消费结构的变化,中国牛羊肉消费量大幅提升,在肉类消费总量中的比重逐年增加。牛羊肉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但另一方面,中国牛羊肉产业还停留在初级发展阶段,面临着大而不强,资源分散,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低,走私进口牛羊肉泛滥,市场秩序不规范等现实问题。随着国际市场的逐步开放,中国牛羊肉产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如何推进国内牛羊肉产业升级转型,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成为国内牛羊肉企业面临的巨大课题。

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致辞

  据主办方之一代表、中国食品报社社长黄国胜介绍,中国牛羊肉产业大会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应运而生。2014年7月,由中国食品报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在内蒙古包头市成功举行,共吸引了160多家全国牛羊肉及相关企业现场参展,来自海内外800多家牛羊肉及相关企业前来参会交流,来自全国各地餐饮、经销、配套企业共1.5万人次现场商贸洽谈,共有200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实现超过15亿元的现场及意向订单,充分说明了中国牛羊肉产业的巨大潜力。

  第二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将延续首届大会的资源和优势,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与国内外产业的全面交流,今年大会将在赤峰市举办。

  发布会上,赤峰市人民政府市长毕力夫介绍了赤峰市的有关情况。赤峰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处于蒙古高原向辽河平原的过渡带上,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内蒙古高原。赤峰是内蒙古自治区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历史悠久,风光优美,境内有广大区域没有受过任何工业或城市污染,保持着原生状态。

  在赤峰举办第二届牛羊肉产业大会优势众多,包括区位优势、产地优势、龙头带动优势、政策优势、展馆及周边设施优势、交通及旅游优势等。

  作为传统农牧业大市,赤峰拥有得天独厚的畜牧业资源禀赋。全市有8700多万亩天然草原,可利用草场就有7000多万亩,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认定为“中国草都”。

  由于有良好的自然条件,以肉牛肉羊为代表的畜牧业一直是赤峰的优势产业之一。2014年6月末,赤峰家畜存栏达到2215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252万头,连续9年位居内蒙古自治区首位。举办第二届牛羊肉产业大会,也将为推动赤峰市畜牧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据介绍,为推动国内外牛羊肉行业深度交流,本次牛羊肉大会设置了丰富的议程,帮助与会人员全面、深入了解牛羊肉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议题涉及中国进口牛羊肉数据分析与对比、走私牛羊肉情况介绍及相关法律解读、各国牛羊肉市场情况及在华销售分析。此外,组委会还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行业专家做专业演讲,围绕牛羊肉加工趋势、如何提高牛羊肉产业竞争力等话题做深入探讨。

  另据了解,为促进产销环节直接对接,作为牛羊肉消费的主要渠道之一,中国烹饪协会将组织全国餐饮、火锅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牛羊肉产业大会,寻找货源,采购优质食材;同时,中国冷冻冷藏食品经销商协会旗下千家冷冻冷藏经销商也将组团参会,在展会上寻找适销对路的牛羊肉产品。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