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误读“一带一路”?那是你了解的还不够【11】

【查看原图】
误读“一带一路”?那是你了解的还不够【11】
误读“一带一路”?那是你了解的还不够【11】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3月28日18:11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张建波)28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了“一带一路”,并宣布,经过各方努力,“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行动文件已制定。

下午,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见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

“一带一路”建设终于有了路线图。

从2013年提出至今,“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很多国家的热烈响应,但也招致一些误读。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小厨今天就来跟你说道说道。

误读一:将“一带一路”比作“马歇尔计划”

有声音质疑“一带一路”,甚至认为中国要搞新“马歇尔计划”。

先简单说说啥是“马歇尔计划”。马歇尔计划是以美国为主导、通过《1948年对外援助法》单方面向欧洲国家投资和输出产能的经济援助计划。冷战思维下,马歇尔计划不仅有经济目的,而且有政治目的,使部分欧洲国家成为抗衡苏联的重要力量,同时帮助美国确立全球经济霸主地位。

回到当下,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追求平等互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将其类比于马歇尔计划,明显有违事实。

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契合中国、沿线国家及本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

截至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中国的倡议得到热烈的响应,就是因为它道出了沿线各国人民心声,符合沿线各国共同利益。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鑫表示,“一带一路”和马歇尔计划的设计构想不同、根本目的不同,参与方式及参与国所处地位也不同。

此外,亚投行的建立将有助于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亚洲经济增长,增强亚洲经济活力。成立丝路基金,则是要通过互联互通为沿线国家的发展创造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提供更大的商机和发展空间。

误读二:“一带一路”建设是抢资源

有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要保障中国的资源、能源供给。

为啥会有如此狭隘的想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教授表示,想当年,西方列强为了倾销自己的工业产品、掠夺其他国家的资源,强行要求别国开放门户,否则便以武力相加。这种历史经验至今仍然影响着一些西方学者的判断,他们很难理解中国会走一条不同于西方的道路。

但中国就是要走一条不同于西方的道路,一条互利共赢的道路。

来,听听权威声音。习近平28日在讲话中称,“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的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丰富的资源和能源,但“能源合作”只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方面。有专家指出,建设“一带一路”,不仅仅是让古代丝绸之路复兴,还要打造一个经济带,涉及陆路和空中交通网络建设、产业链构造和人文交流等多个方面;不仅是航道建设,而且是深度的经济网络建设,通过构建航运网络,发展沿路经济园区,形成海上经济带。

误读三:“一带一路”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

部分声音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一说“陆上”就是中亚五国为核心,说到“海上”就是东盟十国为核心。

这也太小看“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了。

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

事实上,“一带一路”涵盖东亚、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这两项在全球占比分别约为63%和29%。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称,不应把“一带一路”仅仅看成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事情。

张蕴岭表示,“一带一路”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包容,欢迎一切愿意加入的国家和地区,乃至国际组织,结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实现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的战略,基于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提供的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谋求互利共赢,追求共同发展,倡导平等对话,尊重道路选择;既欢迎沿线国家自愿平等参与,也欢迎域外国家为本地区发展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