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分子偷渡遇阻就地发动暴恐

2015年01月19日01:1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极端分子偷渡遇阻就地发动暴恐

警方抓获欲偷渡出境的人员。警方供图

  昨天,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在打击西南边境地区组织偷渡专案行动中,警方共破获组织、运送、偷越国(边)境案件262起,抓获涉嫌组织、策划、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嫌疑人352名,查获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852名。调查显示,境外“东伊运”组织是很多重大偷渡案的幕后操纵者,一些宗教极端分子在蛊惑煽动下寻求出境参加恐怖组织和所谓的“圣战”。一旦在偷渡过程中遇阻,则就地实施暴恐活动。如昆明“3·01”暴恐案件,实施者就是极端主义分子在云南欲偷渡受阻后,转为在国内实施恐怖袭击。

  □案例

  偷渡失败就地发动暴恐袭击

  2014年4月18日12点左右,在位于中越边境的越南北风生口岸联检大楼内,突然响起了一阵阵枪声和喊杀声。越方调集大批军警到场处置,事件造成8名中国籍偷渡人员死亡,2名越南军警人员死亡。而事发前,越方确认当夜截获的16名偷渡者是中国人,准备将他们遣返回国。案发后,越方将所有涉案的中国籍人员全部移交给中方。警方查明,这16人全部来自新疆,偷渡受阻后,就地实施所谓的“圣战”。

  据受轻伤的阿布力孜·依布拉依木交代:当意识到将被遣返回国后,一名男子说:“大家出来就是为了‘圣战’,反正都是‘圣战’,不如我们在越南就地‘圣战’。”大家都同意了,然后推举这名男子为“埃米尔”(首领)。该男子借口上厕所,走近一名越南警卫,突然将其抱住,并大喊动手,其余人打烂会议室的木椅,用木条袭击在场的3名警卫,接着用抢到的一支冲锋枪从3楼窗户向外扫射。

  在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下,他们中一些人的行为让常人无法理解。作为母亲的阿依夏木·阿布都拉有3个儿子,大的13岁,小的才5岁,从新疆转道广州时,她带着两个孩子。4月17日中午,负责组织偷渡的“蛇头”告诉她可以出发前往中越边境了,但车内空间只允许带一个小孩,她就把大儿子留在广州,让下一批素不相识的偷渡者带出境。阿依夏木被拘后,广州警方曾设法寻找她的大儿子,但已杳无音讯。

  另外一名偷渡者古丽齐娜尔·阿卜杜热西提怀着8个月身孕,在宗教极端思想的蛊惑下,变卖了所有家产,和丈夫、孩子从新疆和田坐车到乌鲁木齐。在乌市停留3天后,乘火车到广州。全家住在一家40元/天租金的小旅馆里。她丈夫负责联系偷渡出境,在随后发生的“4·18”案中,被越南警方击毙。

  “对于她丈夫的死,在整个审讯过程中,古丽齐娜尔和她16岁的女儿一滴眼泪没流,把照片给她们看,她们也没有明显的感情变化,这不是正常人,是石头人!”审讯她的警官阿里木说。

  “越南警察最后围住一名偷渡男子时,本来劝其投降,但是他不顾劝阻,选择跳楼自杀。偷渡遇阻就采取如此疯狂的暴力手段,最后以跳楼自杀拒捕,这是异于常人的行为。”曾参与处置此案的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桂宝东说。

  同样,2014年8月30日,广西防城港警方拦下一拨偷渡者,警察要求他们依次下车,当问到第3个人时,他突然从腰间掏出一把尖刀刺向离他最近的特警,此时,另一名特警果断开枪将其击伤。事后查明,偷渡者名叫艾麦提江·图尔贡,新疆喀什人,在车被警察拦下后,就开始煽动同车偷渡者一起就地“圣战”。防城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刘华明表示,当时10多名特警都带着冲锋枪和短枪,但他依然行凶,可见其完全丧失了理智。

  诸如此类的案件不在少数,警方透露,包括震惊世界的昆明“3·01”暴恐案,就是由一些偷渡受阻的极端分子制造的。

  □调查

  偷渡组织境外指挥安排十分严密

  我国西南边境线有数千公里,与越、缅等国之间多是低矮的山脉相连,小道、便道多,给偷渡者提供了可乘之机。根据警方的调查,近年来我国西南边境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复杂而又严密的组织人员偷渡路线,形成了境外指挥——境内组织——中转接运——边境向导——境外“蛇头”的“一条龙”利益链,各个环节分工明确,组织严密,逃避打击能力强。

  在专项行动中,警方打掉以广西“蛇头”韦海为首的特大组织偷渡团伙。从2014年1月至4月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该团伙就组织300余人偷渡出境,横跨新疆、广东、广西、越南等。韦海称,每次偷渡时,境外的艾力·艾买提(外号“阿乐”)会给他发指令,让他接人,然后韦海指示“马仔”雇黑车去,接到偷渡人员后趁夜伺机在边境线交给越南“蛇头”,再由越南“蛇头”雇黑车将偷渡人员从边境线上运到河内,然后“阿乐”再组织人运出越南。

  据警方介绍,韦海每组织一个人偷渡,“阿乐”会付给他2000元,这只是到中越边境的费用,要到达目的地,一个偷渡者一般要支付给境外的组织者3万到5万元不等的费用。近年来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偷渡费用也水涨船高,涨到了8万到10万元,不少偷渡者甚至为此倾家荡产,而组织者、“蛇头”却获得不菲的收入。

  警方介绍,这些偷渡案背后基本都有境外势力的“黑手”。日前曾经有3人试图翻越大山从中越边境的广西边境偷渡越南,途中3人因为迷路不得不返回县城,最终被警方抓获。警方从缴获的通讯工具中发现,其中一人在偷渡途中不断用手机拍摄照片,传给境外的组织者,组织者在回传的照片上用维吾尔文标明具体偷渡路线,并标出边防检查站、派出所、界碑所在位置,指引偷渡人员非法出境。据3人事后交代,组织者人在土耳其。

  为了逃避检查和打击,偷渡人员会进行精心设计和伪装,每一拨偷渡者中几乎都有妇女和儿童,这种组合容易被误认为经商或旅游者。在从广西境内偷渡时,偷渡者一般也不会从新疆直接到广西中越边境,而是绕道其他地方,再雇用黑车到广西边境线,这也是为了增加迷惑性。

  据了解,目前专案组还查明确定了一批藏匿在境外的幕后组织者和境外“蛇头”身份,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重点犯罪嫌疑人进行红色通缉。

  □分析

  暴恐音视频蛊惑煽动极端分子偷渡

  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偷渡主要是由境外“东伊运”组织在幕后操纵指挥,蛊惑煽动群众偷渡出境参加“圣战”活动。这些偷渡人员大都参与过地下讲经或收看过暴恐音视频。

  去年9月8日,云南勐海警方在中缅边境破获一起偷渡案件,被抓的偷渡人员阿卜力克木·麦提尼亚孜交代,8月份他听了几次关于鼓动参加所谓“迁徙圣战”的非法讲经后,萌生了偷渡到叙利亚参加“圣战”的想法,他和表哥一起在向组织者交纳了13.44万元后,按境内外“蛇头”安排的路线实施偷渡,最终被抓获。

  警方从已破获的偷渡案件中发现,涉案人员大都参与过地下讲经或收看过暴恐音视频。这些暴恐音视频基本上都是披着宗教的外衣,以伊斯兰教的圣训和神圣的宗教唱诵做“包装”,内容上和伊斯兰教所倡导的“行善止恶”截然相反,公然叫嚣杀戮和自杀,散布“圣战殉教进天堂”的谬论。正是在“圣战殉教进天堂”极端宗教思想的洗脑与蛊惑之下,这些偷渡者为了进天堂而失去理性、不择手段,把自己和他人的死亡当做自己进入天堂的通行证。

  宗教人士认为,暴恐音视频中所鼓吹的“圣战殉教进天堂”谬论,是对伊斯兰教义的恶意亵渎,杀戮绝不可能换取进入天堂的资格。“(《古兰经》中说)作恶者每做一件恶事,必受同样的恶报,可见那些制造暴力行为的恐怖分子,不仅得不到真主的喜悦,进不了天堂,还要受到火狱永久的惩罚。”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常委、大毛拉加如拉·库尔班说。

  东南亚问题专家、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孙小迎表示,这些偷渡分子偷渡到目的地要经过多个国家,成功者寥寥,因为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可能被查处,最终将按照国际法被遣返,有些人因为扔掉了身份证件,最终成为国际流民。即使到了目的地,也并非到了天堂,极端组织对人员选择极端挑剔。

  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综合新华社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