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140余中央机关拟全部派驻纪检组 有助防“灯下黑”

2014年12月15日03: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40余中央机关拟全部派驻纪检组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王姝)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派驻“全覆盖”,中央层面今年底正式启动。本月11日,中办、国办、中组部、中宣部等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了中纪委派驻机构。至此,中纪委的派驻机构已增至59个。

在中办、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等党中央部门机构中设置派驻机构,这还是第一次。此前,中纪委的派驻机构主要面向行政单位。

本月12日凌晨,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中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的访谈文章,陈文清介绍说,目前在140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尚未设置派驻机构的还有80多家。按照“条件成熟一个派驻一个”的原则,这80多家单位下一步将逐步派驻。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地方的派驻“全覆盖”此前就已启动。如宁夏、吉林、福建、安徽四省和杭州、呼和浩特、泰安三市,有的之前就拟定了派驻计划,有的已经开始向党的机关派驻纪检组。

■ 释疑

1 已有纪检组为何还设派驻机构?

尚未设置派驻机构的中央国家单位中,有的之前已设纪检组。为何这些已设纪检组的单位,仍要设置派驻机构?

“虽然都是纪检组组长,但是授权来源不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新京报记者说,目前党政机关的纪检组分为两种:中纪委派出的“派驻纪检组”和各部门设立的“内设纪检组”。派驻纪检组的授权来自中纪委,由中纪委直接领导;“内设纪检组”是所在单位设立的。

近年来,个别“清水衙门”也发生了腐败现象。而且,十八大以来,自人大、政协系统先后查处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河南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等数名官员。组织系统也有人被查,如原河北省委组织部部长梁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甄晓英对新京报记者说,此次向中办、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等7个部门派驻纪检组,表明派驻监督延伸到了以前的空白区域,破除监督“死角”,“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防止‘灯下黑’”。

2 如何向党的工作部门派纪检组?

此前,中纪委派驻机构的设置模式一直是“点对点”、“一对一”,也就是每个驻在单位设置一个派驻机构。如果按照这一模式,在80多家还未设置派驻机构的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逐一设置纪检组,那么仅“纪检组组长”这一岗位需求,中纪委就需要抽调80多名专业纪检人才。

“尽可能少增加机构、编制”,陈文清谈到派驻模式时说,“根据工作需要和业务关联性,实行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两种形式”。“单独派驻”适用于系统规模大、直属单位多、监督对象多的部门;“归口设置”则面向业务相近、相关或者系统规模小、监督对象少的部门。

已启动派驻“全覆盖”的地区,也采用了“单独派驻”、“归口设置”两种模式。例如呼和浩特市,在权力相对集中、资金相对密集、廉政风险较大的22个政府工作部门、2个事业单位和法、检两院,都单独设立了派驻机构。而全市49个市委工作部门、人大、政协机关等,则设立10个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

3 派驻纪检组有哪些职责?

陈文清表示,本次派驻“全覆盖”启动后,对派驻机构职能也进行了重新定位。他介绍了重新定位后派驻机构的四大主要职责,每一项都锁定领导班子。

如“调查驻在部门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省级垂管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司局级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参与调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情况、廉洁从政等情况”。

上述工作职责调整,意味着派驻机构主要监督领导班子,监督重点放在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

主盯领导班子时,依据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派驻机构负责人如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可以参加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会议,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重要会议;可查阅、复制驻在部门的账目;查阅并调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材料;还可约谈驻在部门的干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认为,派驻人数偏少,某种程度相当于“单兵作战”,上述“授权”有助于派驻机构突破阻力,及时发现问题。

4 如何协调纪检组和驻在部门关系?

此前,中纪委一派驻纪检组长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如何协调派驻纪检组和驻在部门的关系,是派驻机构的主要难点。湖北、湖南基层纪检干部也对新京报记者说,双重领导体制加之薪酬福利等由驻在部门负责,导致派驻机构陷入尴尬,“吃人家饭、端人家碗、看人家脸”。

如何协调派驻纪检组和驻在部门的关系?访谈中,陈文清也重点谈了这个问题。

“过去曾经强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派驻机构予以协助、配合”,陈文清说,按照《意见》的最新要求,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派驻机构、机关纪委已分别重新“确责”。

“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陈文清强调,“之所以这样规定,主要是想使派驻机构从大量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监督执纪问责”。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