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77年前“国际安全区”内的“祭”念与感恩

2014年12月13日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7年前“国际安全区”内的“祭”念与感恩

  中新网南京12月13日电(盛捷)2014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十点零一分,南京市全城默哀,悲伤满城。在曾经的南京国际安全区内,很多市民以自己的方式祭拜着,怀念着。他们在不忘“祭”念那些在“安全区”内遇难的同胞们的同时,也在感恩那些庇护过他们的国际友人们。

  1937年12月,日军侵占南京时,留在南京的外侨代表,为了收容未及撤离的大批难民,以原金陵大学等处为中心,在城内设立了占地约3.86平方公里的“国际安全区”。内设25个难民收容所,收容难民约25万人,其中,原金陵大学校园本身就是较大的难民收容所之一,收容难民多达三万余人。

  拉贝故居、鼓楼医院历史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及遇难同胞纪念碑、魏特琳像……这些都位于77年前的南京国际安全区内。每年12月13日左右,都会有市民前来祭奠、哀悼。

  独院小楼庇护600多难民

  位于南京市小粉桥1号的一座不起眼的旧式西洋小楼是南京国际安全区主席约翰·拉贝的故居,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更显古朴典雅。一大早便有很多中小学生以及市民自发前来,小洋楼前的拉贝像上,摆着一束束菊花。

  据馆内工作人员说其实悼念不仅仅是今天,每年都会有约两万的参观者前来缅怀、哀悼。

  1937年12月,拉贝被推选为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贝的独宅和院内的小花园共收留、保护了600多名中国难民之多。

  奥地利志愿者丹尼尔·墨萨今年21岁,是拉贝故居内一名志愿者,在拉贝故居工作了4个月的他已经向200多名外国人讲述了拉贝的事迹,今天他依然在这里负责讲解工作,告诉每一位前来参观的人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的种种暴行,警醒大家要珍爱和平。

  南京大屠杀期间城内唯一对平民开放的医院

  距离拉贝故居500米便是南京大屠杀期间城内唯一对平民开放的医院——鼓楼医院(曾名“马林医院”)。如今的鼓楼医院虽然已变成一座现代化医院,但是马林医院旧址的青瓦红砖三层小洋楼依然作为他们的历史纪念馆妥善地保存在这里。77年前,鼓楼医院约20名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救治了大量伤病员,院内工作的威尔逊医生、麦卡伦牧师、鲍恩典女士等外国友人也纷纷以书信、日记、报告的形式,对南京大屠杀时期的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为这场人间惨剧保留下了宝贵的证据。

  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鼓楼医院也对外开放供市民参观。

  “这些历史的故事、图片让我可以看见当时发生的事情,我会将今天看到的这些带给更多的朋友,在回美国的时候我应该告诉他们了解南京的历史”,来自美国的留学生戴杰希今日特意前来参观。

  与戴杰希一起前来参观的美国留学生王兴好大学期间学的便是历史:“我来南京之前买过一本书,就是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南京像我的第二个家乡,我要表示尊敬。”

  金陵十三钗男主角原型实为美国女教师

  国际友人魏特琳的塑像位于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前的绿茵上,每年的12月13日前后都有师生前来悼念,今年更不例外,塑像前放满了菊花。

  明妮·魏特琳1919年调任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育系主任兼教务主任。1937年中国抗战爆发后,日军进犯南京,金陵女子学院奉命迁往成都,而魏特琳却毅然留守并担任代理校长。2011年,曾在中国内地热映的影片《金陵十三钗》中神父原型即是魏特琳。其美国的墓碑上镌刻着四个醒目的中文大字:金陵永生。在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前的魏特琳塑像下也深深刻下了这四个字。

  “魏特琳女士是我们学校(南京师范大学)一个知名校友,1937年日军侵占南京城的时候,她在我们南京师范大学旧址上设立了一个国际保护区,保护了当时的南京市民。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好好学习,不让历史重演”,前来悼念的学生马骏感慨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