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烛光纪念牺牲先烈和死难同胞

2014年12月13日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烛光纪念牺牲先烈和死难同胞

  中新社沈阳12月13日电(朱明宇)闪闪烛光,束束菊花。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13日举办大型烛光祭奠活动。

  当日10时许,“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烛光纪念”开始,来自驻沈阳某部官兵、学生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组成的方阵,手持红烛,在“鸭绿江上”的雄浑乐曲中,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牺牲先烈和死难同胞集体默哀。

  祭奠现场四周为白色浮雕,地面为黑色理石,寓意“白山黑水”;正中央,有一个金字塔形的卧碑,寓意“抗日英灵浩气长存”,上面铺满了一束束菊花。

  礼毕,人们依次向卧碑敬献红烛,百余个烛光闪耀,代表烽火生生不息,先烈和死难同胞不朽,寄托着人们的哀思。接着人们来到一面祭奠幕墙旁,签名铭志,深刻缅怀为中华民族争取民主、自由、独立和解放而献身的英雄们。

  驻沈阳某部战士栾博宇表示,本次活动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今天虽然改变不了历史,但历史会由今天创造。

  祭奠仪式结束后,人们参观了由“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主办的《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77周年》图片展,数十张公开展出的图片,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罪行。

  中国近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开端,辽宁也有“平顶山大屠杀”等惨剧,在此举办烛光纪念意义重大,能够警示国人,以史为鉴,在民族复兴和圆梦中华之路上作出应有贡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