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新常态特征体现发展经济学要义

2014年12月12日02: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常态特征体现发展经济学要义

  ■ 社论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的系统阐述,不仅极其符合发展经济学的理念,而且牢牢把握住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这一现实。

  12月11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认为,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

  在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及新常态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首次在公报中出现“新常态”一词,而且还结合当前经济形势,首次对“新常态”一词作了九大特征的系统阐述。其中包括消费需求的变化、投资需求的变化、出口和国际收支的变化、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的变化、生产要素相对优势的变化等等。

  只要细加研读,我们就会明确感知到,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的系统阐述,不仅极其符合发展经济学的理念,而且牢牢把握住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这一现实。在经济增速面临匀速下滑的过程中,我国经济的各个层面,不仅应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而且还应通过积极的转变,为我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我国经济新常态的九大特征,仅以列为前两大特征的消费需求变化和投资需求变化为例,应该说,极其符合我国经济正在发生的趋势性变化。

  以消费需求的变化为例。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列为经济新常态的第一大特征。众所周知,我国传统消费需求,是以衣食等生活必需品和家电等耐用品消费为主导的,而在居民收入提升、尤其是福利保障逐步完善之后,这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新一轮以养身保健、教育培训以及汽车等大件为主的消费将会大幅上升。而对这一趋势的合理引导,不仅可以提振我国经济的内需,而且可以促进我国传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再以投资需求的变化为例。在我国投资拉动边际效益递减、地方债务持续企高不下时,一是投资方向需要转轨,大规模的造城运动不再,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则可起到投资产出事半功倍之效,而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投资,则可以避免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烦恼;二是投资主体构成需要转轨,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我们绝大多数投资都是行政主导型的,今后将会启动PPP模式(公私合营),以此不但可以相对缓解我国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而且可以大幅提升我国公共项目投资和运营的效率。

  应该说,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经济新常态的系统阐述,为我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知易行难,正如本届会议所强调的“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希望各级政府继续不懈推进深化改革,从根本上激活我国经济的创新活力。

  相关报道见A05-A08版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