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谣言分析报告出炉:那些你最想掐死的小道消息

范凌志

2014年12月10日09: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谣言分析报告出炉:那些你最想掐死的小道消息

谣言分析报告出炉:那些你最想掐死的小道消息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很多微博微信用户都会遭遇“朋友圈刷屏”的苦恼,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些刷屏信息又总被证实是危言耸听的谣言。近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微信、宏博知微合作推出了一份《“谣言”分析报告》,据了解,今后报告将以每月一期的频率向外界公布,以分析谣言特点、总结规律、介绍识别策略,并利用数据合作建立辟谣联盟。

  第一期的报告主题为“你最想掐死的小道消息”,研究人员通过对2014年11月3日-20日期间被微信用户举报为“诈骗和虚假信息”最多的255篇公众号文章进行文本分析,发现了很强的规律性:即“焦虑主题”、“夸大渲染”以及“信源不明”。

  吓唬受众是谣言惯用伎俩

  首先,这类消息中65%的主题都围绕着人身安全、食品安全和疾病养生这三大死亡焦虑主题;其中涉及人身安全的高达50.98%,食品安全37.65%,疾病相关占比为11.69%,这类文章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激起人们对身体伤害的恐惧和对死亡的焦虑。

  其次,喜欢用“100%”、“第一”这样夸大性词语并配大量图片来唤起大家的死亡恐惧情绪;其说服公式大致为“数字化+多图+恐怖后果=恐惧情绪”。统计发现,有超过四分之一(27%)的谣言都有使用“100%”、“第一”等数字,这些数据看似客观,实则无权威出处,只是为了用数据方式来突出自己的准确性,以达到夸大和断言的效果。

  配图多是此类文章善用的另一个伎俩,据统计,这些谣言平均每篇文章附带3.56张图片,由于受众一般认为“眼见为实”,这些图片往往给人留下强烈的印象。

  在数字和图片两轮“轰炸”之后,最为瘆人的“恐怖后果”就登场了,统计显示33%的谣言中都包含“死亡唤起”词汇如“毁容”、“致癌”、“有毒”、“身亡”等等。其中有48%会引起读者的恐慌情绪。例如:《太可怕了!未来80%的家庭面临洗牌,有图有真相》、《不要再买这个菜了!因为它100%致癌!》

  “不容否定的证据”加上“有毒”、“致癌”这样的严重后果,留给读者的就只有“死亡恐惧”。报告提到,从进化的角度来说,我们必须谨慎对待这些信息,哪怕只有1%的可能性是真的。更重要的是这些信息还会激起我们保护重要亲友的欲望,老人的自身衰老让他们容易被这些信息激发死亡恐惧,同时他们更希望下一代注意到这些“知识”,这也是为什么爸妈们最喜欢在朋友圈刷这类消息的原因。

  如何快速辨别这类谣言?

  报告提出两个办法,首先查看其是否老帖?这类谣言往往具有重复传播的特点,经常一些陈年旧帖隔一段时间就会被不同的人稍加修改再次传播。如:最近热传的《惠阳家长注意啊!千万别给孩子玩这个,一沾上身狂脱皮!》和《家长们注意啊!这事就发生在山东!千万别给孩子玩这个,一沾上身狂脱皮!》,文章的内容完全一样,只是惠阳变成了山东。

  另外一个方法就是看消息源是否可靠,这是判断是否谣言的重要标准。谣言的消息源往往专业性不强,以被举报的谣言为例,可以看出其信息源多是一些段子手账号,其一贯的发帖内容都比较“水”,并不具备专业背景。?

  报告作者之一、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张志安说,让更多公众懂得如何识别谣言,提高网络素养,是这份报告出炉的目的。对于报告,他表示“会努力用专业的方法用心、持续去做,努力做到权威。”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曾伟)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