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郑州、焦作及安阳全力以赴保南水北调供水安全

2014年12月08日14:3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焦作及安阳全力以赴保南水北调供水安全

  河南省郑州市以西约30公里的黄河孤柏嘴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丹江水和黄河在这里交汇,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节点就是穿黄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郑州、焦作和安阳市有了可靠的水源,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和空间。

  郑州段在干渠沿线建设生态公园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郑州段全长128.85公里。渠两岸水源保护工作直接关系着沿线饮用水的水质安全。

  据了解,郑州市相关部门采取了包括在总干渠沿线设监测站并及时上传水质数据、拒绝污染企业在保护区域生产、建设防护网、种植树木等多种措施,确保一江清水北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郑州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383人(次),检查出涉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护区内企业共计83家,其中一级保护区内有8家工业企业、1家畜禽养殖企业,二级保护区内有46家工业企业、28家畜禽养殖企业。

  针对这83家企业的情况,郑州市环保部门已分别向企业所在地人民政府、管委会致函,要求对各自辖区内的排污企业按照相关要求,依法进行拆迁或关闭。

  此外,在南水北调总干渠沿线建设生态公园,是郑州市的一大创新之举。 据了解,郑州市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建设主要涉及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航空港实验区和高新区。根据安排,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均要在年底前完成1公里的示范段建设,航空港实验区则要于年底前完成8公里的示范段建设。除高新区外,其他有关各区要在明年4月底前完成辖区段绿化任务,明年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高新区则应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刘正才告诉记者,郑州市南水北调生态公园已经被当作全省示范,也是生态廊道建设示范点,未来南水北调总干渠河南段两侧的绿化,将参照这个标准建设。

  焦作段开展“清水利剑”专项行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在郑州市荥阳李村穿越黄河后,从温县赵堡东平滩进入焦作市。

  据焦作市南水北调办工作人员介绍,中线总干渠自南向北全线自流,由于地形原因,需要对地势低洼部分的渠段进行填筑,大堤高度在6米以上。为保证干渠和城市安全,焦作市在填筑过程中将渠堤加宽、渠道内部衬砌加厚,大堤中间、地下增设混凝土截渗墙,大堤两岸全面绿化。

  为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焦作市环保局从7月起开展了“2014清水利剑”专项行动。行动共包括城市河流清洁等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各县(市、区)和各职能部门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制定具体方案,加强配合,全力推进工作开展,确保来水水质安全。

  安阳段保护区内未批一个项目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安阳段长65.01公里,穿越境内两县(安阳县、汤阴县),有约277平方公里的水源保护区。

  为切实做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安阳市先后多次开展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项环境执法检查。目前,南水北调安阳段一级保护区内无工业企业,无规模化养殖场,只有8家规模化以下养殖场。

  严格保护区内新建项目审批手续是保护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的第一道保障。为此,安阳严格落实《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有关规定,对保护区内新建项目严格审批手续,凡是方案中明令禁止的建设项目,环保手续全部冻结;对违规建设项目坚决依法处罚,并限期恢复原貌。截至目前,南水北调工程保护区内未批过一个建设项目。

  此外,安阳已根据国家制定的《南水北调水质监测方案》做好了一切前期准备工作,明确了监测单位,配备了相应的监测仪器设备和指定了监测人员,待正式通水后将立刻实施。安阳市环保部门也正在制订南水北调污染应急专项方案,以确保水质安全。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