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小米频繁投资 回归理性还是曲线救赎

2014年12月05日02: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米频繁投资 回归理性还是曲线救赎

  ■ 公司观察

  小米以及雷军领头的顺为资本在2014年可谓动作频频。但纵观其近期投资思路和逻辑,无外乎两点,一是占领服务渠道,二是获取优质内容。

  可穿戴设备厂商Misfit日前完成C轮融资,募集资金4000万美元。完成融资并不奇怪,数额更说不上有多大,但这一新闻依然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从未有海外投资经历的小米本次进行注资并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今年7月份开始上市的小米手环,以不足百元的价格优势在短短四个月内销量达到100万,成功搅局可穿戴市场;然而Misfit手环的可穿戴产品作为国际品牌,其产品售价在600元以上,从单品利润上来看就已经远远高出小米手环。小米为何在此时选择收购自己产品的竞争对手?

  从产品结构上来看,目前小米手环已经处于现货供应的状态,即使不能和Misfit联合研发新品,为Misfit代工也是合作的可能之一。以此来看,小米占领可穿戴产品市场的战略已经十分清晰:小米下一步很可能希望通过廉价手环满足了追求性价比人群的需要,而Misfit却可以满足注重生活品质的人群。用小米手环占领低端市场,依靠Misfit或合作产品布局中高端,这或许是小米在可穿戴产业的理性规划之一。

  小米自创立以来便屡屡成为科技界主角,从手机到电视再到平板和手环,硬件上风风火火势如破竹。然而以“饥饿营销”和“粉丝经济”闻名的小米,其成功一直被看作是手机产业的非理性繁荣。但从最近的投资行为来进行分析,小米的发展似乎已经有所布局。

  小米以及雷军领头的顺为资本在2014年可谓动作频频。但纵观其近期投资思路和逻辑,无外乎两点,一是占领服务渠道,二是获取优质内容。

  一直主打性价比路线的小米虽然赢得了价格,但硬件上低薄的利润显然难以长期维系,通过服务来盈利便成了最可行的方式。小米为了服务和内容,先后投资了迅雷和一些新媒体网站,之后还入股世纪互联从云端来做服务。

  此前小米18亿入股爱奇艺并且购买了优酷土豆千万美元的股票,为小米电视和其他智能设备带来了内容上的保障。小米还在10月份完成了对凯立德8400万元的认购,在移动地图领域优先占位。2500万美元战略投资九安医疗旗下的ihealth,小米进入移动医疗领域。当然小米的投资并不局限于IT行业,雷军此前曾斥资1亿人民币投资了 You+国际青年公寓,更传出小米将投资入局新能源汽车的消息。

  这些投资看似散乱,却紧紧围绕小米产品链进行布局,试图打造一个闭环,来应对竞争对手的更大冲击。然而依靠投资来制造的闭环并非牢不可破,很容易被对手所模仿超越,小米在手机市场已是对手林立,这些投资行为带来了伙伴也带来了新的竞争者。

  小米的胃口越来越大,在手机市场非理性竞争的情况下,小米正通过投资的方式为自己打造一条护城河。但是,依靠投资布置外围固然是自救方法之一,但是如果不能实现自身核心竞争力,也就是知识产权和技术研发能力的创新,从本质上来说它仍然很难说是一家成功的创新型公司。而频繁无章法的投资,很容易让人联想,是否是在通过曲线的方式来壮大自己,以此来增加上市的筹码。

  □张贺飞(科技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