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广东陆路口岸将启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模式

2014年12月01日10:1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陆路口岸将启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模式

  笔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按照海关总署部署,12月1日起,广东地区将在陆路口岸启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模式。此前9月22日,广东地区已在空运、海运口岸启用了新通关模式,这意味着,区域一体化通关模式将全面覆盖省内所有口岸和所有运输方式。

  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即省内“七关如一关”、打破关区限制,企业将可自主选择注册地或货物实际进出境地办理海关业务;同时,这意味着作业环节大幅减少,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广东地区海关将逐步实现各关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执法联动,使省内各关物流运作更顺畅,资源配置更合理,广东地区企业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企业节省了转关租车费和货场租金

  康舒电子(东莞)有限公司是首家“吃螃蟹”的企业。在11月17日的陆路通关一体化实车测试中,该公司在黄埔海关以一体化报关单方式申报,货物是一批价值16.53万美元的电源适配器。当天15时02分,货物经皇岗海关货运渠道顺利出境。

  作为陆路通关一体化首个服务体验者,该公司关务副经理杨莉对此项海关改革措施点赞:公司可以按照货物实际情况,就近选择办理通关手续和货物验放的地点,货物无需办理转关手续,整体可以比以前转关节约大半天的时间。企业可以集中业务资源优势,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海关广东分署副主任、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应急协调中心副总指挥何力介绍,新通关模式将使广东省内超过12万家的外贸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企业以水运、空运、陆运三种货运方式在省内海关任意口岸进出境,均可按照企业物流的实际需求,自由选择在注册地海关或货物实际进出境地海关办理申报、纳税、放行手续,自主选择口岸清关、转关监管、“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属地申报、属地放行”、区域通关等任何一种通关方式。除了需查验的货物必须在实际进出境地海关办理验放手续之外,其他情况均可实现跨关区放行。

  事实上,区域一体化通关改革自9月实施以来,已取得明显成效。海关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8.3小时降低至5.96小时,海关作业时间由平均4.14小时降至2.77小时。通关效率提升的同时,物流成本也进一步降低。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广东外贸企业办理跨关区申报验放手续无需异地转关,省去了转关车辆租赁和货场租金等费用,可以为企业节省20%—30%的通关成本。此外,通关流程也同步加快,企业只需申报一次,无需填制转关单,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报关放行手续。

  促进粤港、粤澳贸易物流往来

  何力介绍,今年前10个月,广东进出口总额为5.3万亿元,其中陆海空运的货运量分别为2.7万亿元、2.3万亿元、0.1392万亿元,对应占比为51.4%、43.3%、2.6%。最后启动的陆路通关一体化口岸为深港、珠澳之间的跨境公路口岸,包括深圳海关下辖的深圳湾、皇岗、文锦渡、沙头角口岸,拱北海关下的横琴、闸口和珠澳跨境工业区口岸,这些都是业务量庞大的繁忙口岸,也是广东省供港供澳生鲜产品的主要运输通道。陆路口岸通关一体化的启动将助推粤港、粤澳贸易往来和物流业的发展,向港澳地区供应的民生物资有了更多灵活便捷的通关选择。

  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更能感受到新改革政策带来的利好。珠海田川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宇介绍,10月10日,该公司为其深圳业务点的一批出口货物办理手续,与以往需派业务员前往深圳办理报关手续不同,他们选择在拱北海关下属的九洲申报并办理验放手续,货物很快就在深圳蛇口海关装船出口了。

  事后刘建宇算了一笔账:除了珠海,公司还在深圳、广州、东莞等地出货,通关一体化改革免去了他们在属地和港口口岸之间奔波,“仅人力费用,平均一个货柜就能节省500元左右。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省出了流动资金,就是提高了企业竞争力,通关提效节省出来的时间,也让公司有时间争取更多客源”。(记者 吴哲 见习记者 汪飞 通讯员 陈琳)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