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国考笔试有36万考生“临阵脱逃”自动弃考

2014年12月01日07: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考笔试有36万考生“临阵脱逃”自动弃考

  在北京服装学院考点,一名考生用手机拍下自己的考点作为留念。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气温骤降,大风呼啸,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没能阻止考生奔赴考场的脚步。昨日,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举行。有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报名成功,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均创近五年来新低,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有36万考生“临阵脱逃”自动放弃了考试。这意味着“国考”进一步“降温”。

  报考情况

  报考数与竞争比“双下降”

  本次国考招考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2万余人,相比去年增多约3000人,招录人数刷新历史新高。10月26日结束的报名资格审查显示,共有141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比去年少11.5万人。这意味着本次国考的竞争比例大约为64比1,低于去年的77比1,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招考的平均竞争比,都创下五年来最低。

  但实际情况比这还要“低”。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昨日表示,在141万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的考生中,有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有36万考生自动放弃考试。报考人员中男性63万人,占44.4%,女性78万人,占55.6%。有3个职位报考比例超过2000比1,比去年减少了7个;报考比例最高为2674比1,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认为,这种情况由三方面原因造成:一是职位条件设置更加合理。今年,招录机关按要求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有些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工作地点和户籍等,减少了考生盲目报考。二是考生报名更趋理性。近几年社会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报道增多,考生对公务员职业有了更进一步了解,跟风报名情况减少,报名更趋理性。三是报名纪律约束更加明确,在一定程度上挤出了随意报考和“试考”的一些“水分”。

  考试变化

  行测省部、地市分卷考试

  本次国考最大的变化是行测实现了分卷考试,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分别命制试题。地市总题量为130道,较省级以上少5道,但题型题量均一致,只是题序选项顺序稍有不同而已。

  对此,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单堂云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按《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职位类别根据职位的特点、性质、管理需要以及人才成长规律的不同,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等类别,各个类别采用不同的管理方法。因此对于公务员的选拔就是从源头上进行把关,通过分级分类考试选拔出适合不同岗位的人才。

  试题分析

  申论主考题侧重“科技创新”

  行测考试考题涉及多个社会时政热点问题,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时引用的名言也进入了考题,内容涉及习近平3月28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谈到二战时引用了什么名言,要求考生作出选择。除此之外,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环境保护、城乡居民收入等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也成为考试热点。今年以来,如何缓解大城市病问题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引发广泛讨论。行测考题中不仅提到了大城市病,还引用专家的相关分析,让考生对不同观点进行判断。

  今年副省级以上考试申论的主题选择了科技创新。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曾小辉认为,这是意料之中,凸显了当前经济转型发展的趋势,也凸显了在新常态下经济结构由原始的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主线,也突出了申论考察热点紧追当前时事的特点。

  此外,“标题填空式”新题型今年首次出现在国考副省级以上考试中。

  ■考生感受

  申论考题提前一小时做完

  昨天早上8点,离考试开始还有一小时时间,北京服装学院考点的大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考生。尽管寒风瑟瑟,仍然有很多人一边往嘴里塞口吃的,一边翻着手里的笔记本进行最后的强化记忆。

  考试结束后,北京晨报记者在北京服装学院考点随机调查发现,多位考生感觉此次考试难度不算大。北京交通大学的杨晶晶感觉很多考试题目都是最近的时事热点,挺有新意,没有印象中特别死板的考题。“申论最后一题是科技与人性,没有涉及到之前各教育机构预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类的内容。”尽管是裸考,杨晶晶感觉如果平时注意积累的话,题目不算太难。“行测题量比较大,120分钟考135道题,我大概有20道没有做完。如果平时训练有素应该没什么问题。申论考试时,我们考场有一个男生提前一个小时就做完了。”

  考题摘录

  11.下列哪组成语反映了同一种人际关系?

  A.琴瑟和鸣破镜重圆 B.负荆请罪载舟覆舟

  C.结草衔环青梅竹马 D.相濡以沫舐犊情深

  107.一个旅行者要去火车站,早上从旅馆出发,到达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分别通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四个方向上分别有饭店、旅馆、书店和火车站,书店在饭店的东北方,饭店在火车站的西北方。该旅行者要去火车站,应当往哪个方向走?

  A.东 B.南 C.西 D.北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