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中科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建议创建中国首个土地银行

2014年11月26日12: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26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表示,京津冀应共建发展的资金池,建议创建中国首个土地银行,共管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交易、土地流转、土地筹资、级差地租以及有关土地本身空间分布方面的一些资金的流转和资金的积累。

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上午好。一年多以前,我们团队接受上级指令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研究,今天我主要讲三个基本要点。第一是克服三大断崖,第二是共建三大工程,第三是创新五大高地。我用几分钟的时间来向大家作一下报告。

第一,克服三大断崖。京津冀之间的空间差异在世界和主要国家的地区经济体中是最突出的,主要表现在三个大的断崖。第一是经济断崖,我们可以看出数据,北京每平方公里每年的产出是1.73万,天津每平方公里产出1.2万,河北每平方公里每年的产出1500元,大家可以看这个差距,京津是河北省的7.9倍,长三角相比,对比是3.2倍,珠三角是4.3倍。根据世界上美、欧、日发达经济体的地区经济的统计,他们之间从中心到边缘的差距是保持在1.5倍左右,这样来看,京津冀的经济断崖是急需早日克服。京津冀的经济断崖本身,如果克服了,本身就是一个整体经济实力的大提高。

我们再看社会断崖,北京人均GDP是九万多,是9.8万,河北省是3.8万,所以从生活质量、从收入,如果从收入来比,这个差距还会更大。第三,人才断崖。北京,我们知道每万人专利的申请量和专利的成立量29、30件,天津20件,河北省只有2.5件,所以从这三个经济、社会和人才来讲,它们产生了巨大的空间差异,而这个差异发展,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当中应当是首先突破的。这是第一个我要汇报的。

第二,共建三大工程。第一个工程是打造利益共同体。京津之间,我们现在体制上有一些障碍,机制上还不顺畅,但是我认为如果从利益出发,这些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也就是互联互通的问题,同城化的问题,公共资源均等化的问题,共建共享利益共同体应当怎么打造,这是进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首要条件。

我们还要讲第二个工程,就是共建发展的资金池。发展没有动力,没有资金的支持是不可能的。这个资金池怎么建立?应该是给整体的发展带来动力和前奏的基本准备条件。我们建议创建中国首个土地银行,共管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交易、土地流转、土地筹资、级差地租以及有关土地本身空间分布方面的一些资金的流转和资金的积累。创建基础设施开发的债券发行,成立原材料期货市场和新产能的消化的一个计划,同时我们要试点虚拟资本的运作体制,这些都给这三个地区进行共同发展、协同发展条件下的资金准备。第三大工程是重整现代化产业链,建立分利机制,就是我到你这个地方到你那个地方去办工厂、建学校、建医院,等于是分利,这个利润怎么分配,这个利润怎么让大家公平的共同地共建共享。生命周期的评估机制、质量的平衡机制、生态环境的补偿机制以及节能减排的奖惩机制,这些机制共同构建了我们所说的重整现代产业链的必备的条件。这是我讲的第二个问题,共建三大工程。

最后一个问题是创新五大高地。我就不一一详细讲了。第一个高地,设立国际知识市场。大家知道京津冀本身是一个人才高度密集、智慧高度密集的地方,这个地方在进入信息时代,如何能够变成真正市场运作的知识产品,是这个地方也是全世界渴望和要创建的东西,如果有可能,应该在京津冀地区,首先建立世界第一个这样的市场。这个市场我们有一个说法,2013年中国的发明专利已经有60万件,高出现在高居世界第一,超出美国20万件,类似这样的发明专利,能够在京津冀地区的知识市场当中担当重要的职责,它不仅仅是有利于京津冀地区的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而且有利于带动地区和世界的发展。

第二大高地,培育智慧型产业的基地。智慧产业将是未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最基本的产业,智慧产业今天不讲了,它包括了哪些方面,应该从哪里下手,影响怎样打造一个新的世界级的这样的高地,我们有一些设想。第三个建立生态产业基地,生态产业基地,本来是京津冀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迫切需求的,也是有能力做成的。我们举一个例子,京津冀地区的资源短缺,最短缺的是水资源,不但对北京、对天津、对河北,乃至于对全世界的干旱半干旱地区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水资源的支撑,应该怎么解决?我们建议在京津冀地区打造现代化的物理工程、化学工程和生物工程共同支撑的年产出5亿立方米的海水淡化,这样的工厂可以建十个,根据我们初步的计划。现在世界上海水淡化最好的地方以色列,它的年产能力达到3亿吨。如果这样能够在华北地区,也就是京津冀地区能够作出这样的生态工程,不仅能够提供两到三倍南水北调调到京津冀地区的水量,而且可以形成一套世界最新的技术水准和技术标准,这些技术设备、标准将会像高铁一样出口到世界其他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国家,将会为国家也为这个地区创造更高的财富和声誉。第四个是打造文化产业基地,这个我就不讲了。第五个是形成世界五百强的总部论坛。像这些东西,应该说在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发展当中,我们有两个基本的车轮,一个车轮是从体制机制上理顺京津冀地区的利益共享和共建。第二个是从技术、从创新上能够使得产业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升一个等级。这两个车轮的共同运转,将会使京津冀地区全新的面貌立足于中国,也立足于世界。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钟伟、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