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北京检方:权贵罪犯减刑假释将建档严查

2014年11月22日03: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检方:权贵罪犯减刑假释将建档严查

  本报讯 (记者 王晓芳)昨日上午,北京市人大代表一行前往北京市女子监狱,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变更情况进行了调研。此举旨在让代表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广泛听取意见,为即将进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工作打好基础。昨日,在调研会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处通报全会刑罚执行变更法律监督情况,重点指出对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三类罪犯”建信息库,对前位高权重、财力雄厚、关系广泛的罪犯进行重点检查,对“三类罪犯”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部要求开庭审理。

  刑罚执行变更检察机关全程参与

  据了解,全市检察机关有三个分院、两个派出检察院、13个驻监狱检察室、6个驻教育矫治检察室,具体负责刑罚执行变更法律监督工作。自2013年施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起,《刑诉法》第255条、262条、265条规定检察机关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提请和报批阶段即可介入监督,确立了对刑罚执行变更的同步原则。

  检察机关对刑罚执行变更实行全程参与,同步监督,在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提请和报批阶段,检察机关已经列席相关评审会,并对提请和报批提出初步意见。减刑、假释案件经法院审理最终作出裁定,暂予监外执行被最终批准或决定后,检察机关还要对裁定和批准、决定依法进行审查,并提出监督意见。

  对有钱有权关系广的特殊罪犯重点检查

  市院监所处坚决贯彻党组部署和分管检察长指示,对犯罪前位高权重、财力雄厚、关系广泛的特殊罪犯进行重点检查,同时着力发现此类别罪犯可能存在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线索。另外,市院监指导全市监所检察部门按时完成对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三类罪犯”的登记建档、监督体验和监督收监工作。据了解,未来将对这“三类罪犯”建立动态信息库,组织专门人员到各个监管场所进行巡回检察。

  目前,根据全市检察机关对发现的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罪犯,共监督收监“三类罪犯”14人,其中原厅级干部2人,原处级干部1人。

  对“三类罪犯”减刑假释案全部开庭审理

  据了解,自2014年中央政法委下发《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三类罪犯”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部要求开庭审理。检察机关需要出庭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大幅攀升,每年预计将达几百件。在现有监所检察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压力较大。目前也正在迎难而上。

  截止到今年10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审查提请3171件,审查裁定和批准、决定2958件。其中,对36件提请提出了检察意见,对6件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提出了纠正意见。今年检察机关派员出席12场法院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公开审理,现场对庭审过程和实体条件发表检察意见。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