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新疆以民生建设为重绘就发展的新“蓝图”

2014年11月20日15: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以民生建设为重绘就发展的新“蓝图”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20日电(记者阿依努尔)作为集“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等多“区”于一身的新疆,以民生建设为主线,打基础、谋长远,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位于我国西北边陲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活有4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区人口的60%以上。2010年以来,新疆连续4年实施“民生建设年”,在住房、交通、教育等方面保持较大投入和延续性。

  2011年动工的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阿克塔木乡的安居工程,如今已经发展成热闹的小集镇。小贩买买提艾里·孜依提搬到安居房商业中心的固定摊位,馕摊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天营业额有500元左右。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使我们这些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新疆泽普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阿不来提·斯迪克说:“群众盼发展的心情十分迫切,但目前我们还面临着基础设施落后、资金不足、政策不活等许多问题。在中央关心和对口省市支援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后发赶超。”

  民心是根本。为此,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成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昔日的新疆阿合奇县是南疆最贫困的边境县之一,2006年以前,这里“无路、无水、无电”问题突出。而近3年,中央、自治区和援疆省市“合力”,使这里村村通电、通公路、通电话、通宽带,村村有卫生室、有文化室,农村中小学生覆盖营养早午餐,办学条件和师资水平明显改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而教育是就业的基石。针对眼下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新疆民生建设重心这些年继续从“硬件”移至“软件”,越来越侧重于就业、培训、教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苏国平表示,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驻疆企业吸纳本地少数民族就业比例需达到25%以上。在南疆,第一批百万人就业计划和“短平快”项目,将支持292个项目,可带动4.5万人就业。今年起,中央又决定自2015年起在南疆实行12年免费义务教育,破解这一地区因贫困等原因带来的青少年辍学率高、就业率低难题。

  为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新疆党委、政府将着力找准中央政策与当地各部门工作的切入点、对接点和突破点,绘就发展的美丽“蓝图”,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目标。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