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抗战老兵的“百岁梦”:“把抗日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2014年11月20日11: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战老兵的“百岁梦”:“把抗日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新华网长沙11月20日电(记者周楠)在湖南省蓝山县田心办事处傅家村,生活着92岁的抗战老兵傅年宗。傅年宗身体健康,每餐能吃三两米,还能挑担子,经常向当地中小学生和村民讲述当年的故事。他说,“我要争取活到100岁,把当年的抗日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1922年出生的傅年宗长于农家,自幼随村里的武术师傅练拳,练就了一身本领。1940年3月,18岁的傅年宗成为国民党71军的一员。

  时隔74年,傅年宗依然清楚地记得,整训前军里集结新兵,军长作报告说中华民族受到了日本侵略,“东三省”沦陷、南京几十万同胞遭屠杀,全国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听得傅年宗和战友们热血沸腾。

  3个月的训练结束后,傅年宗随部队奉命前往河南开封与日军作战。他记得当时战争的惨烈,“日本人的武器比我们好,三挺机枪扫射过来就打死了我们26个战友。在战友的掩护下,我爬到日本人的机枪后面,用了四颗手榴弹炸毁了敌人两挺机枪,炸死了8个日本人。”此后,傅年宗参加过多次对日军的战斗,多次负伤。

  抗战全面胜利后,因为接到父亲病重的消息,傅年宗回到故乡,此后一直和家人生活至今。如今,92岁高龄的傅年宗家庭和睦,已是五世同堂。他依然神采奕奕,两眼炯炯有神,思路清晰,身手敏捷。在采访中,他还时不时给大家展示几下当地武术“八卦脚”。

  傅年宗透露说自己之所以能高寿,有赖好的生活习惯,从70岁开始,他在生活上便做到“六少六多”,即少吃荤多吃素,少饮酒多喝醋,少坐车多走路,少埋怨多宽容,少沉默多开朗,少脸愁多笑容。现在,傅年宗身体依然不错,他说,“现在政策好,生活好,我要保护好身体,告诉人们不要忘记当年的抗日战争”。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