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李瑞环著作"妙喻连珠":自己不生"病"别人打不倒

陈苑

2014年11月17日09:3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瑞环著作"妙喻连珠":自己不生"病"别人打不倒

  《妙喻连珠——李瑞环著作中的比喻和用典》封面 (资料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陈苑)2005年以来,李瑞环同志已经出版《学哲学 用哲学》《辩证法随谈》《务实求理》《看法与说法》等多部著作,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这些著作中许多比喻、典故都脍炙人口,流传很远。《妙喻连珠——李瑞环著作中的比喻和用典》一书从李瑞环同志的著作中选取了百余条有代表性的比喻和典故,作者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加以解读评述,希望能增进读者对李瑞环同志思想、文风等的深入了解。

  《妙喻连珠》精彩书摘:自己不生“病”,别人是打不倒的。

  原文:中国是个大国,能不能保持现在这样的前进势头,我看危险不是慢,而是乱。自己不生“病”,别人是打不倒的。如果自己折腾、“发高烧”,不用别人来打,自己就倒下了。我说过,中国的事要迈小步不停步,少走弯路回头路。这话不是说不要大干快上,而是说不要引起折腾。(1985年10月23日与天津大学学生的对话,《看法与说法》,47页,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解读:正像人的成长那样,国家的发展需要一种健康的状态。如果机体出了问题,尤其是大的问题,就像人体生了病,不用别人打,自己就会倒下来。回想历史上,在有些时候,例如“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自己胡折腾、“发高烧”,甚至把经济、社会带到崩溃边缘的事还少吗?为了能够保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迅速发展的势头,我们需要反思一下如何避免不必要的折腾,在健康的状态中持续发展。

  对于人来说,健康是一种生理状态,也是一种心理状态。人在行为上出现的问题,不仅可能与生理上的不健康有关,而且可能与心理上的不健康有关。李瑞环在与大学生的谈话中提到,“一个美国人说,如果有一个中国人进了我的研究所,我就要很小心,他很有可能把我的研究成果学走;如果有两个,就稍微放点心;如果有三个中国人,我就完全放心了,因为他们自己就折腾起来了。”(《看法与说法》,46页)说中国人一个人时很努力,两个人时有矛盾,三个人时就折腾,是否具有普遍性?是否与所谓“国民性”有关?尽管未必都如此,但这种现象确实值得我们警惕和克服。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需要一个历史过程。正像人的成长那样,中国也需要健康地成长为一个世界性的大国。在当今世界上,中国的“崛起”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那么,一个将要走在世界前列的泱泱大国的国民应该有怎样的心态?中国人应该如何以正确的心态做正确的事情?这是我们必须时时反问自己的。如果说国人之中确有容易闹矛盾、瞎折腾的毛病,那么就该下决心改一改。“我们国家人不少,地不小,资源不缺;我们的人民一不懒,二不笨,为什么发展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折腾。”(同上)如果我们中国人能够扎扎实实做正事,少折腾或者不折腾,那么世界上谁也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脚步。发展的速度不一定总是很高,但只要能够“迈小步不停步,少走弯路回头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指日可待。

  (作者:郭湛)

分享到:
(责编:潘婧瑶、盛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