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万里茶道”可联合申遗

2014年11月15日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万里茶道”可联合申遗

  中新网武夷山11月15日电 (陈丹妮)“‘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可比照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模式。”15日,在福建武夷山召开的第三届“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讨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如是说。

  起点福建武夷山的“万里茶道”,起始于17世纪。这条繁荣2个半世纪的国际古通道,贯通亚欧大陆,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8省(自治区),穿越蒙古戈壁草原,抵达蒙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然后由东向西延伸,横跨西伯利亚,继而通往欧洲和中亚各国,是“丝绸之路”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国际古商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3月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将“万里茶道”和新世纪的中俄油气管道并称为“世纪动脉”。此后一年多来,“万里茶道”这条曾繁荣两个半世纪、连亘中蒙俄的国际古商道,正在三国多边交流合作下趋于复苏,迈上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新征途。

  “万里茶道可比照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模式,确定牵头城市,设立日常工作机构,共同协作开展资源调查和价值研究。”在研讨会上,顾玉才表示,万里茶道中国段涉八个省,数十个县,线长面广,遗产种类多、数量大。进一步做好“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第一步就是要完善协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沿线省、市、县的合作。“国家文物局将在合作机制建立方面给与帮助。”

  据了解,“万里茶道”沿线八省文物局已通过一年一届研讨会的形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对此,顾玉才表示,“万里茶道”是国际通道,除了国内八省的合作之外,也要加强与俄罗斯和蒙古两国的合作交流,提升“万里茶道”的国际影响力。

  与“丝绸之路”和大运河相似,“万里茶道”也是线性文化遗产。丝绸之路和大运河的申遗成功,给“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很大的鼓励。对此,顾玉才建议各省文物局,在厘清“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资源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强化“万里茶道”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相关文化线路的比较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万里茶道”文化遗产所具有的突出普遍价值。(完)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